注册

谁第一、谁垫底?山东17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排名


来源:齐鲁晚报

昨日,民间公益环保组织济南市绿行齐鲁环保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绿行齐鲁”)正式发布《让信息公开更透明·2015-2016年度山东省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PITI)评价报告》(以下简称“评价报告”)。

山东17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排名莱芜垫底

原标题:山东17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排名 莱芜垫底

昨日,民间公益环保组织济南市绿行齐鲁环保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绿行齐鲁”)正式发布《让信息公开更透明·2015-2016年度山东省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PITI)评价报告》(以下简称“评价报告”)。该评价工作旨在通过对山东省十七城市评价得失分情况进行分析并排名,让我省各城市环境信息更透明。评价结果显示,青岛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评价得分最高,排全省第一,莱芜垫底。

评价报告显示,本期评价中,青岛、临沂、东营三个城市PITI分值达到70分以上,领跑我省污染源信息公开进程,是自2013年PITI标准升级以来第一次出现70以上高分,其中青岛市以74.8分位居榜首。与此同时,日照市本年度凭借其良好的表现,增幅最大,排名上升12席,跃居第五。济南市获得69.3分,排名全省第四,莱芜市得分43.5分,排名垫底。

本期评价报告首次引入GDP排名概念。比较显示GDP排名与PITI 指数排名并不严格一致,两项排名名次持平的有三个城市,分别是位居榜首的青岛、榜尾莱芜与第十位的威海;有8个城市排名比较接近,排名差距在3位以内。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这说明同时兼顾环保和经济发展要求的城市也不在少数。

本期评价另一突出进展是日常超标违规记录信息公开大幅增长,2006到2015年十年间,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的地图数据库总共收录25万条污染源监管记录,而2015年度就有4.8万条的监管记录数量,其中山东省公布达8942条,占比18.63%,这充分表明我省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信息可获取率不断提升。

本期评价标准依据新环保法和新大气法增加了“重点排污单位信息公开”,评价项扩充到“环境监管信息”“污染源自行公开”“互动回应”“企业排放数据”“环评信息”五个大项,10个小项。报告显示我省多项污染源信息公开稳步提升,尤其自动监测信息公开蝉联全国榜首,但新的环境立法赋予的环境扩展张力尚待激发。

评价报告也显示出山东省在环境信息公开方面仍有显著的提升空间。“一是企业环境行为评价方面,我省尚未开展,期待2017年开展起来;二是环评过程公众参与深度不足; 三是企业重点数据公开项,危险化学品排放情况严重缺失。”绿行齐鲁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