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社点赞山东红白喜事移风易俗:没了人情负担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山东红白喜事移风易俗见闻:没了人情负担,省心省钱!

“2012年底,我的同姓大爷李呈祥去世后,根据他的遗愿,在坟旁烧了他给别人办丧事时用来接骨灰的八抬大轿,这个老习俗就此终结了。”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南太河村村主任李洪海至今对这件事印象深刻。

近年来,类似移风易俗的故事,在山东淄博、胶州等地还有许多。当地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等多种措施提倡红白喜事简办,不仅减少了攀比浪费之风,也大大降低了村民负担,同时也推动村民将孝道尽在平时,带动乡村更加文明和谐。

白事:丧事简办,村民一场葬礼省万元

说起移风易俗,李洪海打开了话匣子。“其实大多数村民也不愿意再大操大办,但没人敢带头。”李洪海说,为此,2012年村里以村民代表大会的形式制定了新的约定:葬礼上不再用八抬大轿、不再用食盒、不再送浆水、不再披白布,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短到1天,绝大多数村民表示赞同。

当时,村民李呈祥家有个专门丧事用的八抬大轿,每次村里有人去世,他去帮忙,一次能挣几十元。新村规出来后,李洪海去给李呈祥做工作,李呈祥同意了,但当时已生病的他有一个请求:“能否自己死时再用一次?”就这样2012年底李呈祥去世后,这个轿子也就随了他的心愿,用后在坟边烧了。

“虽然起初也遇到一些困难,但做通头一两个工作后,村民都很乐意遵循新村规了。”李洪海说,一些老形式实在浪费,村民早就想改。例如,此前丧事中的祭拜,每家亲戚需要送大食盒或小食盒,大食盒里有8只鸡,还有许多肉、菜,每个花费就得二三百元。

在青岛胶州市,丧事简办兴起后,受到村民的欢迎。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办事处管理村村民2005年初刚搬了新居,村民刘秀明说:“现在都是楼上楼下,要是再吹喇叭,邻居就不用睡觉了。”

今年61岁的村民栾宝森的父母分别在2013年和2015年去世,都是按照村里的新办法办了丧事。他说,他的父母有8个子女,按照过去的习俗,至少要请两支吹鼓手,还得请唱戏的。晚上子女得一直跪着,到了冬天跪久了实在受不了。

“另外,我们要租车,买花圈、墓碑、纸扎、纸香等,一套纸扎就得上千块。”栾宝森说,现在在殡仪馆给老人办了隆重的悼念仪式,既简单又体面。

在临淄、胶州等地,通过丧事简办,村民省了心、省了钱,少了攀比之风,一场葬礼普遍能省下近万元。“原来花费近万元,现在也就一千元多点。”临淄区金山镇东崖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孙玉发说。

红事:随礼封顶,随礼不坐席,“看着是亏了,实际是省了”

在淄博临淄区凤凰镇南太合村,有个已经坚持了30多年的规矩,红喜事上,除了主家直系亲戚或特别交好的朋友,乡里乡亲只随5毛钱的礼金,而且也不参加宴请酒席。“家家户户都这样,你送张100元的来,也得退给你99块5毛钱。”南太合村民路荣发告诉记者。

虽然“5毛份子钱”略显“极端”,但近年来,在政府的引导下,淄博各地喜事简办已蔚然成风。临淄区金山镇洋浒崖村村民谢荣霞告诉记者,现在办婚事村民随礼由以前的100元、200元变为50元,但“随礼不坐席”后她并不“亏本”。她儿子的婚宴只摆了6桌,仅宴请了直系亲朋和女方亲家客人,花费2000多元,“以前一桌普通宴席加上烟酒得六七百元,光村里乡亲就得30多桌,花费2万多元都不够。”

在胶州,红事简办也成为新时尚。在管理村,红事理事会为喜主提供全方位“标准”服务:村里提供3辆装饰好的迎娶车辆和1辆大巴车运送客人;提供一个拱门,装饰婚礼现场;征得喜主同意后,由村庄提供婚礼现场统一鼓乐队。喜主不准额外增加迎娶车辆和其他婚庆项目。

村民管丽娜去年7月份按照新村规为儿子操办了婚事。她告诉记者,除了酒席的花费以外,其他都是村里按统一标准提供。“我们就负责在酒店和亲戚朋友喝酒热闹!”管丽娜说,“过去要是没有六个、八个奔驰、宝马,别说亲家不乐意,就是街坊四邻也说不过去,但现在大家都这么做,心里都畅快了!”

厚养薄葬:带出农村文明和谐新风尚

淄博市、胶州市等简办红白喜事蔚然成风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的有效引导。其中,红白理事会的组织引导作用至为重要。利用这一“公共组织”倡导新风、推行新标准,村民少了“怕别人说闲话”的担忧。

“红白理事会由村里有威望的人担任,义务帮忙,他们按统一的章程办事,让村民省心、省时、省钱。”东崖村党支部书记孙成富说。据了解,目前山东全省建立起红白理事会8.6万个,覆盖率达到67%。

此外,为更好规范引导各地“移风易俗”,淄博、胶州等地也都制定了相应的章程,让红白喜事有了规范和“指导标准”。例如临淄区在白事上倡导“建议不披麻戴孝,提倡黑纱白花”“建议不唱戏打鼓,提倡播放哀乐”等“八建议、八提倡”。胶州则制定了《关于推进红白理事会建设的工作方案》,并由各镇(街道)指导村庄修订《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

在红白喜事简办渐成风尚的同时,各地百姓更注重将孝道尽在平时。临淄区齐都镇苏家村村民王宝霞说,以前比的是谁排场大,现在都比着看谁孝敬老人。还有一些村民表示,村里兄弟妯娌之间,现在已没有因为巨额丧葬费用分担而闹矛盾的现象,关系更加和谐了。

此外,为更好治标更治本,淄博、胶州等地还开展多种文明节俭、孝敬老人的活动,避免移风易俗“反复抓、反复犯”的问题。例如,临淄区开展了“身边好人”评选活动,设置了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好邻居、好村民等15类好人的评选,带动人们将团结邻里、将孝道尽在平时。为更好提高老人生活质量,胶州还建立诸多保障制度,例如目前90%以上的村都建立老人福利补贴制度,每年为老人发放补贴,同时提供免费体检、免费午餐等福利。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