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地下水年采超100亿立方 超采曾致济南泉群停喷926天


来源:齐鲁网

12月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水利厅负责同志介绍全省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进展情况。王祖利表示,方案确定全省浅层地下水限采区面积9373.8平方公里、浅层地下水禁采区面积1059.4平方公里;全省深层承压水超采区均划定为禁采区,面积43408平方公里。

原标题:山东地下水年采超100亿立方 超采曾致济南泉群停喷926天

齐鲁网12月7日济南讯(记者 郝爱印)12月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水利厅负责同志介绍全省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进展情况。发布会现场,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王祖利介绍全省地下水开发利用及超采情况时表示,山东省多年平均地下水资源量为165.50亿立方米,长期以来,多数年份全省地下水开采量都超过100亿立方米,长期过量超采给生态环境造成极大压力,山东划定地下水禁采区、限采区,自2016年起全面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工作。

地下水是山东第一大水源 常年开采量超100亿立方米

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王祖利介绍,根据《山东省水资源综合规划》,全省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为198.30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地下水资源量为165.50亿立方米,扣除地表水、地下水重复计算量,全省多年平均淡水资源总量为303.1亿立方米,全省多年平均浅层地下淡水可开采量为125.52亿立方米。

结合去年全省用水情况数据,王祖利介绍,2015年全省总供水量212.77亿立方米,其中:当地地表水供水量56.74亿立方米、外调水总用水量65.26亿立方米、地下水供水量83.11亿立方米、其他水源供水量7.65亿立方米。从数据可以看出地下水仍是全省第一供水水源。王祖利对此介绍说,长期以来,多数年份全省地下水开采量都超过100亿立方米。多年来地下水平均供水量超过总供水量的40%。

地下水超采曾造成济南泉群连续停止喷涌926天 山东划定限采区禁采区

山东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份,地下水作为山东重要的供水水源,对保障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水是万物生命的源泉,也是人类文明的源泉。如今在文明不断进步的同时,水资源短缺尤其是地下水超采问题时刻却警醒着我们。地下水长期过量开采,却得不到有效补给,其造成的危害也不仅仅局于一隅。对此王祖利介绍说,过量超采地下水造成开采条件恶化,河道断流、泉水干枯、海咸水入侵等系列问题,给整个生态环境极大破坏。

王祖利表示,随着超采区地下水位的不断下降,致使浅层地下含水层厚度相应减少,导致单井出水量减少、抽水成本大幅度提高,甚至使部分机井报废。同时,因地下水位降低导致耗油、耗电量增加,使抽水成本大幅度提高,进而拉升了整个生产成本。

地下水超采不仅造成生产成本上升,“釜底抽薪”式开发也造成地面沉降和裂缝。王祖利对此介绍说,鲁西北平原广大地区存在着深层承压地下淡水,受到隔水层及地下咸水体的阻隔,地下水与当地大气降水及地表水体联系微弱,开采后得不到有效补给,只能消耗净储量,造成地下水位持续大幅下降,引发地面沉降、塌陷和裂缝等地质灾害。地面沉降的范围和沉降量相应增加,最大累计沉降量为1186.90毫米。

环境问题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王祖利对此表示,由于超采地下水、降水量减少、上游地表拦蓄量增加等,造成大部分地表河流干涸时段加长;引起泉群区泉水泉流量减少甚至干枯,济南泉群曾一度连续停止喷涌926天,地下水超采还造成了湿地萎缩、湖面干涸、地下水污染加剧等危害,同样的问题也使得沿海地区海咸水大面积入侵,水质恶化,涉及六个设区市,现状海(咸)水入侵区面积1560平方公里。

王祖利介绍,目前全省地下水超采主要有浅层孔隙水超采和深层承压水超采两种类型。全省共有浅层孔隙水超采区8处,涉及10个设区市,超采区总面积10433平方公里;深层承压水超采区主要分布于鲁西北黄泛平原区,涉及8个设区市,超采区总面积43408平方公里。

针对这一现状,2015年2月6日,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山东省地下水限采区和禁采区划定方案》;2015年9月10日,省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山东省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确定自2016年起全面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工作。王祖利表示,方案确定全省浅层地下水限采区面积9373.8平方公里、浅层地下水禁采区面积1059.4平方公里;全省深层承压水超采区均划定为禁采区,面积43408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