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怕再挨宰!济南拟规定西红柿炒蛋需标明几个蛋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点餐再也不怕挨宰!济南拟规定西红柿炒蛋需标明几个蛋

齐鲁网12月6日讯(记者王向王文龙)如今,点菜被大家戏称成了一门技术活,今天,记者在吃火锅的时候也遇到了一点小小的问题。

据《民生直通车》报道,中午12点左右,记者在经七路一家火锅店坐了下来,菜单上来后感觉有点迷糊,牛羊肉分类多多,就连虾也得看好才能点。

“你这个明虾22,是一只还是一盘?”面对记者的疑问,火锅店工作人员解释说:“一盘,顶上这个是一只, 昨天一个人点错了,是个大的,这个是一盘。”

当记者询问28块钱一只的海捕虾什么样时,由于没有图片,火锅店工作人员用手比划着:“就这么大小。”

幸亏多问了两句,不然还真不知这其中的道道,不过,记者的这种担心很快就是多余的了。

01

近日,济南市物价局正式下发了《济南市餐饮业价格行为规范》,里面涉及到了鲜活商品、团购套餐、二次加工、价格促销等多项明码标价问题。也就是说,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吃饭被宰的情况了。

济南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力争达到这个局面,比如现在的商超,你去商品超市你就基本上不用担心没明码标价或者被价格欺诈这种情况了,这都是长期以来规范的结果。我们成熟一个行业就再推动一个行业。”

值得说道的是,《规范》第十七条规定,餐饮经营者应标明菜肴品名、容器规格、计价单位、销售价格等内容。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点了一盘大虾,大虾是河虾还是海虾、产自哪里,盛虾的盘子有多大,店家可能都得跟我们交代明白。

5

不符合行业惯例才会被罚消费者莫要太过较真

济南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会提前告知,好比说一盘虾,它具体的多少量,这个涉及到缺斤少两,可能涉及到工商部门的一个权限,但是他要是明显的超出这个行业惯例,就比如说,这个虾我是按个卖的,我们这里面专门有一条:明显不符合行业惯例的,需要明确的提前告知。”

那么所谓的行业惯例又是一种什么情况呢?

济南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你不会说我要一盘花生米,你还问我这花生米每一个是多大的,一盘花生米大约有多少个,应该不会这么面面俱到,你要说他上来一盘花生米,最后给你结账时是按个结的,这不行,这明显不符合行业惯例。”

4

菜单新增“容器规格” 西红柿炒蛋要说明有几个蛋

另外,规范还在时令时蔬的标价、天价餐、捆绑套餐方面都一一作了规定,简单一点说就是:一杯果汁有多少需要标明;“价格离谱”需提前说明是“份”还是“盘”;“时令价”要改为具体价格,哪怕是一盘西红柿炒蛋也要说明有几个蛋,而且还将外卖也纳入了监管范围,可谓面面俱到、大快人心。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规定,到2017年1月1号就开始施行了。

亲,是不是很期待呢?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