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意大利修宪公投是一场欧洲政治改革


来源:新京报

从当地时间4日7点开始,意大利针对宪法改革举行全民公投,这一度被认为是欧洲市场上的又一个“黑天鹅”。此次意大利的修宪公投与英国的脱欧公投相比,在内容上有本质的不同,公投结果本身并不能决定意大利是否脱离欧盟。

原标题:意大利修宪公投是一场欧洲政治改革

关注“沸腾”看新京报评论

犀赵牛渚

对于英国而言,多佛尔海峡可能远远宽过大西洋,英国可以转身离开。但意大利从来都是欧洲大家庭的一员,脱欧在意大利的市场要小于英国。

从当地时间4日7点开始,意大利针对宪法改革举行全民公投,这一度被认为是欧洲市场上的又一个“黑天鹅”。

意大利实行两院制,参议院和众议院权力相等,每份法案在成为法律前,必须由两院同时通过。这一“意大利特色”的两院制设计,可能会让待通过的法案在这两者之间推来推去数十年,整个政治体系的效率被大大地牺牲了。这让意大利总理伦齐的诸多社会经济改革方案无法真正落实。所以,伦齐希望借鉴英国、德国的两院制模式,通过修宪缩小参议院的规模,缩减其权力。比如,限制参议院解散政府的权力,维持政府政策的延续性,避免过于频繁的政府更迭。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参考了德国、西班牙和英国的模式,伦齐的这一宪法修正案在当地时间12月4日由全民公投决定是否通过。

1975年出生的伦齐是二战以来意大利最为年轻的总理,受命于危难之际,他显然想放手一搏,启动改革让国家摆脱困境,但意大利的政治架构成为了他实现远大抱负的最大障碍。

爱德蒙·伯克在《法国革命的反思》中曾说:一个国家若没有改变的能力,也就不会有保守的能力。没有这种能力,它将不免冒着一种危险:即失去其体制中它所最想保存的部分。如果我们拉长历史的镜头,可以看到,正是“变革”与“保守”之间这种看似矛盾,但实际又充满张力的互动,为制度改革提供着原动力。伦齐不惜赌上自己的政治前途,也要推动修宪公投的努力,就是这一原动力在当前欧洲面临重重危机之际的投射。

所以,此次意大利的修宪公投与英国的脱欧公投相比,在内容上有本质的不同,公投结果本身并不能决定意大利是否脱离欧盟。之所以舆论将此次公投与意大利脱欧联系在一起,一方面是之前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所营造出的民粹势力崛起的氛围,欧洲的民粹主义往往是主张脱欧的,而公投则为民粹主义提供了彰显其政策主张的绝好平台。所以,大众舆论会把欧盟成员国的公投与脱欧迅速关联起来;而另一方面,伦齐承诺如果公投失败他将辞职。意大利民调显示,主张脱欧的五星运动党现在颇受欢迎,所以,各方担心其有可能会上台,并将脱欧进行到底。

实际上,即使公投失败,伦齐辞职,五星运动党也未必能够上台。即便上台,意大利脱欧的概率也非常小。对于英国而言,多佛尔海峡可能远远宽过大西洋,英国可以转身离开。但意大利从来都是欧洲大家庭的一员,是欧洲一体化事业的坚定支持者,欧盟在意大利民众中的形象更多是正面和积极的,脱欧在意大利的市场要小于英国。

由于意大利银行业的脆弱性,舆论担心如果公投失败,资本可能出于对意大利政治前景不确定性的担心而纷纷抽离,最终导致意大利出现严重的金融危机。这一推测不无道理,但应该看到,经过债务危机的洗礼,在欧盟层面已经成立制度化的应对机制。欧洲稳定机制为出现金融危机的成员国提供短期融资,监管面覆盖欧盟范围的银行业联盟也在不断完善中。更为重要的是,欧洲央行也在不断成长,从一个单纯以维护币值稳定为唯一职责的“不完全央行”,到能够果断出手,稳定金融市场和促进经济增长,成为一个赢得市场尊重和信任的真正的中央银行,针对欧洲金融市场的大规模投机行为变得越来越不可能。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欧债危机爆发前说过一句广为流传的名言:我们都知道欧洲应当改革,以及应如何改革,但我们都不知道,改革了之后我们该如何重新当选。显然,相比2009年欧债危机前的欧洲,当前以伦齐为代表的欧洲政治精英有了更大的政治勇气和决心来推动改革,而目前欧洲的重重危机也为改革打开了机会窗口。正如伯克所言,欧洲人想要保有他们引以为傲的社会市场经济制度和民主价值观,想继续保持其在全球的经济竞争力,那就必须改革。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伦齐的修宪公投无论成败,都是一只充满确定性的白天鹅,伦齐的改革精神值得尊重。

□赵柯(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索冰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