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师化学院志愿者坚持公益 近两年义卖款数万元


来源:齐鲁壹点

每个周末的上午,就在别的同学们休息、逛街或者运动的时候,山东师范大学化学院的一帮孩子都会早早起床,准备出门。他们都是“一米阳光”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他们有的是去福利院陪孩子做游戏,有的要去社区参加公益服务,还有的要去参加义卖为贫困孩子募捐。

原标题:山师化学院志愿者坚持公益近两年义卖款数万元

每个周末的上午,就在别的同学们休息、逛街或者运动的时候,山东师范大学化学院的一帮孩子都会早早起床,准备出门。他们都是“一米阳光”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他们有的是去福利院陪孩子做游戏,有的要去社区参加公益服务,还有的要去参加义卖为贫困孩子募捐。

一级传一级坚持做公益

学生会毕业公益不停歇

2007年,山师化学院“一米阳光”志愿者社团成立,成立时社团的定位是山区支教。

“因为社团成立之初没有建立完整的档案,所以现在我们都不知道当时是哪些学长建立了这个社团,不知道他们最初都具体做了哪些活动。”正在上大二的张霞是现在“一米阳光”社团的负责人,她说非常感谢创立社团的学长,给他们建了这么一个平台。

“现在我们社团的志愿者数量已经超过200人,化学院2016级的新生一半以上都是我们的人。”张霞说起自己的团队很是骄傲,她说现在社团组织参加的公益活动种类越来越多,能给更多的人提供帮助,让志愿者觉得自己的付出很有价值,非常有成就感。

张霞现在负责整个社团的运行,在明年升入大三之前,她需要从现在的大一新生中寻找一个志愿者代替她做这件事情。而她则是在今年9月份从现在的大三学姐李惠娟手中接过了“一米阳光”这个团队。

“一级带一级是我们的传统,就算是我不在社团了,社团也会正常运行,这也是我们社团坚持十年公益的保证。”张霞说。

用一幅美丽的图画

打开自闭症孩子心扉

每个周四的下午,“一米阳光”都有固定的志愿者到明天康复中心陪那里的自闭症儿童玩游戏,前后坚持了一年多。虽然只是陪孩子玩游戏,可是让孩子们接受自己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第一次去明天康复中心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自闭症儿童。”志愿者步畅恒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在去康复中心之前查了一下资料,看了一些注意事项,但是真正接触孩子之后才发现沟通远比想象中更难。

初次去康复中心,老师给志愿者讲了很多注意事项,其中一条就是不能穿颜色太鲜艳的衣服,因为有可能会对孩子产生刺激。“当时有两个同学穿着红色外套去的,当场就脱下来了,那时候天还有点冷,但他们一下午就穿着薄薄的衣服。”张霞说。

步畅恒当时“认领”的是一个长得特别漂亮的小姑娘,但是步畅恒想尽了办法,说学逗唱都用上了,小姑娘就是对他不理不睬。“后来我看她自己在本子上写写画画,我就想到了一个办法。”喜欢画画的步畅恒给小姑娘画了一幅非常漂亮的画像,就是这幅画,打开了小女孩的心。

“她看到我画的画就笑了,虽然她还是不跟我说话,但是我跟她说话她有反应了,我当时真的是高兴极了。”步畅恒回忆起这件事的时候,脸上露出笑容。

近两年义卖款数万元

全部捐给贫困儿童

“一米阳光”作为化学院的社团,发挥起专业特长来也是很炫酷的。去年,“一米阳光”联合化学院另一个社团“未来化学人”一起研究制作了一款风暴瓶,并义卖近千元,义卖款全部捐给了贫困儿童。

“我们都是化学专业学生,每天上课接触的就是研究瓶瓶罐罐和化学试剂,所以我们就想把自己的专业利用起来。”李惠娟说,他们经过多次试验,终于研制出了一款神奇的风暴瓶。“风暴瓶会随着天气变化呈现出不同的风景,比如说天气寒冷的时候,风暴瓶就会飘起雪花。”

志愿者将风暴瓶拿到泉城广场义卖,很快就销售一空。而义卖所得的近千元爱心款,李惠娟代表志愿者全部捐给了本报“新年心愿”活动,变成了贫困儿童手中的新年礼物。

最近一年的时间,“一米阳光”的孩子们坚持参加齐鲁晚报张刚大篷车组织的爱心义卖报纸。张霞告诉记者,最近一年除了考试周之外,他们基本上每个周末都参加,风雨无阻。

“印象最深的还是去年冬天,有一个周末实在是太冷了,早晨一出宿舍门感觉就被冻僵了,而且那天估计是因为太冷,街上也没大有人,最后没办法,我们只好全部跑进商场里面义卖报纸。”张霞骄傲地说,估计是因为天冷市民看他们辛苦,那天的义卖款收入比平时都高。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参加爱心义卖的“一米阳光”志愿者达到上千人次,义卖爱心款数万元。这些义卖款有的变成了山区小学爱心图书室的一本本图书,有的变成了农村贫困儿童身上过年的新棉衣,有的变成了贫困患病儿童手中的一粒粒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林媛媛)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