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安一村民办新农合被“搭车收费” 不交卫生费不办


来源:齐鲁网

村民:“他这样收不合理,要收得单收,合作医疗跟卫生费是两码事 ……”  赵先生:“根本不能混为一谈,合作医疗是合作医疗,卫生费是卫生费,他两个牵扯不起来。”  赵先生说,大多数村民认为这个卫生费收的不合理,所以他们才提出先交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原标题:东平县村民新农合被指“搭车收费” 不交卫生费不给办

齐鲁网12月2日讯马上2017年了,现在又到了一年一度交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时候了,泰安东平县老湖镇后埠子村的村民来电反映,他们去村里交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可是却交不上,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医保费村民为何交不上?

村民为什么交不上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呢?接到线索后,《生活帮》记者赶到了泰安东平县老湖镇后埠子村了解情况。

赵先生:“2000年左右,就是这些年一直交到村委,对,都交到村委。”

赵先生说,他是后埠子村的村民,可是当他接到通知来交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时候,村里的工作人员让他再交一部分钱。

赵先生:“卫生费是交多少钱,交20,如果不交这20块钱的卫生费呢,他就不给你写合作医疗,不办合作医疗。”

赵先生反映,在东平县,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有两个档次,每年140元,或者每年240元,赵先生选择的是一档——应该交140元。当他去村委会缴费的时候,收费人员要让他再交20元的卫生费,而且规定不交这卫生费就不能交基本医疗保险费。

赵先生:“每年都是140,现在交给他就行了,为什么不收,不交卫生费不给你写单子。”

赵先生:“交合作医疗合理,带着卫生费不合理,为什么,你单敛卫生费,他这不成了搭车了。”

赵先生反映的情况是个例吗?其他村民有没有遇到这样情况呢?在东平县老湖镇后埠子村村委会办公室大门外,记者见到了不少来反映情况的村民。

李先生:“通知是来交合作医疗费,大喇叭一喊,来交合作医疗费,然后你来交这140块钱他不收吗,140来了以后再要20块钱的卫生费。”

不少在现场的村民反映,他们遇到了不交卫生费,村里就不收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情况。那么,村民为什么不同时把这两部分钱交了呢?

村民:“他这样收不合理,要收得单收,合作医疗跟卫生费是两码事……”

赵先生:“根本不能混为一谈,合作医疗是合作医疗,卫生费是卫生费,他两个牵扯不起来。”

李先生:“他要是单独的收卫生费也行,用合作医疗费压着你,不交卫生费就不给你办合作医疗。”

“你觉着这样做是不合理吗?”

“不太合理。”

村民认为,医疗保险费和卫生费是完全不同的费用,这样绑在一块收他们觉得不大合理,因此就没交。不过也有村民把这两部分费用一块交了。

赵先生:“俺有啥法,俺不交没办法,他拿你。”

赵先生:“你不拿到生病的时候,进医院的时候它不给你报销,这是个实事。”

这是一张手写的收款收据,赵先生解释说,因为他跟妻子年纪大了,每人一年只需要交40元的参保费,但是在同一张单子上有“加卫生费40”的字样。为什么交医疗保险费必须先交卫生费呢?记者采访了泰安东平县老湖镇后埠子村村支部委员梁兆红。

“村民反映不交卫生费就不收合作医疗钱,是吗?”

村支部成员“这个情况也是,但是合作医疗你该交的交,但是你先交了合作医疗,卫生费也必须要拿。”

梁兆红说,村里确实有不交卫生费就不收医疗保险费的政策,而且这两块费用都是村里代收的,都要缴纳给相应的上级部门,所以才一块征收的。

村支部成员:“这个合作医疗和村卫生费,是在同一时间进行的,所以咱没必要分开来收。”

村民们有疑问,这医疗保险费就是医疗保险费,卫生费就是卫生费,怎么到了村里,这两块费用就必须要一块收呢?村委成员也很坦荡,当着记者的面也认账,村民不交卫生费就是不收合作医疗钱。村民跟村委会到底谁说得在理呢?还有为什么村们对交这个卫生费很抵触呢?

东平县村民办理新农合被“搭车收费” 不交卫生费不给办理

村民办理新农合被“搭车收费” (视频截图)

村委收卫生费村民为啥不愿交?

泰安东平县老湖镇后埠子村村支部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确实有要求村民如果不同时交卫生费,就不能交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村民为什么不愿意同时交这每人20元的卫生费呢?

赵先生:“我门前的垃圾谁扫过一点,这个卫生费他们根本就是胡乱的要的,它根本就不合理,就是这个路连扫都没扫过。”

赵先生说,大多数村民认为这个卫生费收的不合理,所以他们才提出先交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李先生:“但是这个卫生费也没见有打扫卫生的。”

村民:“你要交卫生费的话,你给我收拾什么,你看这街上谁收拾一下子来对吗。”

泰安东平县老湖镇后埠子村规定,如果不同时交卫生费,就不能交明年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这样规定到底合不合法呢?村民们交的卫生费究竟用在了哪呢?记者和村民一块来到了泰安东平县老湖镇镇政府了解情况。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说,管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收的工作人员外出了,不过他们找来了老湖镇环卫办公室贾勇主任解答村民的疑问。

镇环卫所工作人员:“按照物价局规定,收20块钱环卫费。”

贾勇说,20块钱卫生费是按照东平县物价局的相应规定收取的。那么,老湖镇环卫办公室有没有规定,村民如果不交这20块钱的卫生费就不能交医保费呢?

“就是保洁费跟你说的医疗保险这一个,是咱会上统一安排的,时间是同一个会上安排的,但是这两个都应该收的,并不是绑定在一块的。”

“咱们要求要必须一块交吗?”

“没有说必须要怎么样,也不是说必须交这样就必须交那样。”

贾勇说,征收医保费和卫生费是在同一个会上安排的,但是没有把这两块费用绑定在一块征收。村民们反映的交了卫生费没有享受到相应的服务是否属实呢?

“2700多人的话,应该配四个保洁员。”

村委委员:“咱们村里有多少个保洁员?”

“两个。”

老湖镇环卫办公室主任贾勇表态说,老湖镇的环卫工作是承包给保洁公司运营的,出了这样的问题他们抓紧去落实整改。那么,村民能不能先交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呢?

村支部成员:“村民现在光交合作医疗行,但是随后你还得交卫生费。”

按理说事情到了这一步也该水落石出了,村民觉得医疗保险费和卫生费绑在一块收不合理,因为他们交了卫生费没有享受到应有的服务,镇里也说这两块没有强制绑在一块收,最终村支部的工作人员说,也可以先交医保费,本来事情到这一部也就结束了。可是到了第二天,村民打电话还是单独交不上医保费,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视频截图)

变卦!村民缴费为啥这么难?

第二天,村民来电反映还是不能先交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为了了解情况,记者第二次来到了泰安东平县老湖镇后埠子村。

村民:“来交来,不交卫生费不要。”

村民:“不收还是要这个卫生费。”

“还得一块交是吧?”

“不一块交不给你办。”

“今天上午几点来的?”

“十点。”

为什么当着老湖镇镇政府工作人员的面,后埠子村支部委员梁兆红承诺村民可以先交医保费,仅仅过了一晚上又变卦了呢?村民们联系上了后埠子村村书记董坤。

村民:“下午我光交这个合作医疗行吗?”

“不行,二叔,咱爷们再好也不行,俺就这样收,村民不同意,你找镇上去。”

村民不交卫生费就不能交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出了这样的问题到底谁来管呢?记者来到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上级主管部门——泰安市东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情况。

人社局工作人员:“就是搭车收费绝对不允许,网上也有举报这个事的。”

“村里镇里为了好收,政策上绝对没有这一条,具体征收找社保局。”

泰安市东平县人社局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只负责制定政策,具体征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得向社保局反映,记者又来到了东平县社会保险事业局。

社保局:“这是村里的行为,跟我们政策是没有关系的,不允许的,一点关联都没有。接到过其他的举报,已经派人去协调了,这个村第一次接到。”

东平县社会保险事业局的工作人员说,东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度全县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严格参保缴费规范化,坚决杜绝“搭车收费”、“违规收费”和基金私存等现象的出现。那么现在后埠子村出现了,不交卫生费就不能交医疗保险费的情况,到底该怎么处理呢?

社保局:“这样我们马上就会去协调。”

“如果村民遇到这样的事该怎么办?”

“也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去协调,我们给乡镇的负责这些事的领导们去协调,让他们去处理这个事。”

事情又过去了一天,村民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到底交上了没有呢?记者联系上了泰安东平县老湖镇后埠子村的村民。

村民:“还是不收。”

既然人社局的工作人员明明知道是搭车收费,为什么处理起来这么难呢?这门多部门为什么就没人管呢?到底是管不了呢?还是不想管呢?我们希望当地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早日把村民遇到的问题解决了,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索冰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