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泉城蜘蛛侠”火场救人获王文涛点赞 被授予济南市道德模范称号


来源:齐鲁网

今天,济南市文明办印发了《关于授予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济南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决定》,决定授予4位日前在火场英勇救人的“泉城蜘蛛侠”“济南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原标题:“泉城蜘蛛侠”火场救人获王文涛点赞 被授予济南市道德模范称号

齐鲁网11月28日讯(记者 扈枫 王晴晴)今天,济南市文明办印发了《关于授予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济南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决定》,决定授予4位日前在火场英勇救人的“泉城蜘蛛侠”“济南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文件

济文明委〔2016〕 18 号

关于授予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

“济南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决定

11月26日上午,济南市高新区草山岭某居民小区内,一栋28层高楼的地下室意外起火,火势引燃弱电井并将配电设备燃烧殆尽,引发的浓烟弥漫在高达百米的单元楼内,多人被困室内,情况十分危急。此时,正在附近高楼进行打胶施工的4名民工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和刘春明,看到浓烟立即赶来,在征得现场消防指挥员的同意后,4人快速返回施工场所取来缆绳、坐板等工具参与救援行动。他们分成两个小组,其中,刘春明负责在地面指挥协调,其余三人带上面罩冒着浓烟向楼顶跑去,准备实施绳索救援。他们爬上楼顶时正是烟雾最大的时刻,能见度不超过50厘米,只好摸索着找到固定点并将绳索固定住。因救援工具有限,为确保施救成功,由娄长民在楼顶确保绳索安全,朱德贵、李世增轮流下降,先救出一名被困在16楼的女士,又救出一名被困在25楼的男孩,协助消防队员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保证了居民安全。这一事件被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人们亲切地称他们为“泉城蜘蛛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得知此事后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在全社会宣传好、弘扬好这种平凡人物的“感动”。

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在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紧急关头,不顾自己的个人安危,勇于挺身而出,舍己救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道德楷模见义勇为、不怕牺牲的高尚品质,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临危不惧的传统美德,展示了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们是我市公民道德建设领域涌现出的杰出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引领风尚,充分发挥模范人物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市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市文明委决定,授予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济南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市文明委号召,全市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和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以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为榜样,学习他们奋不顾身、挺身而出的大无畏精神,学习他们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无私情怀,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学习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以昂扬的精神、崭新的风貌,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