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视察山东三周年:脱贫攻坚 山东不让一个老区群众掉队


来源:齐鲁网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的陪同下,深入革命老区、企业、科研院所、文化机构等,考察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苗向峰说,本来是个种植项目,按照人均面积给村里的贫困户每人买10到12棵成品冬桃树苗,这样每人每年能增收3000多元。

原标题:【走在前列】山东建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 760多万条信息实时更新

编者按: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的陪同下,深入革命老区、企业、科研院所、文化机构等,考察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习总书记提出,山东要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锐意改革,敢闯新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的攻坚战,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他希望山东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在前列。三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统领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建设经济文化强省,齐鲁大地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1

(山东省扶贫开发综合平台)

齐鲁网11月23日讯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能让一个老区群众掉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嘱托。在东部省份中,山东贫困人口最多。中央要求全国五年完成脱贫任务,山东规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精准脱贫任务,以走在前列的高点定位,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在山东省扶贫办,一个汇集全省脱贫攻坚信息的大数据平台,刚刚投入运行。这是山东第一个扶贫工作的省级智慧中枢。

山东省扶贫开发综合平台负责人赵树海告诉记者,平台纵向对接中央和市县乡村,横向连接48个成员单位,目前汇集的动态信息达到760多万条,其中全省贫困人口的基本信息、致贫原因,还有帮扶措施,在这个平台上面都能够详细地呈现出来。

扶贫项目不但要落在地里,也得落在老百姓心里

760多万条信息的即时更新,离不开全省成千上万个基层扶贫干部。枣庄山亭区水泉镇扶贫办的7人工作小组就是其中一部分。除了信息采集,他们还各自承担着脱贫任务。苗向峰是水泉镇的扶贫办主任,这两天,他正忙活着田坑村一个引水上山的项目。这个工程用的钱,是从另一个扶贫项目上挪过来的。

苗向峰说,本来是个种植项目,按照人均面积给村里的贫困户每人买10到12棵成品冬桃树苗,这样每人每年能增收3000多元。在田坑村,村民年收入的九成左右就是种冬桃。苗向峰觉得,让贫困户增收,最好的方式就是给他们送树苗。可这个想法一提出来,就被大伙儿泼了盆冷水。

“要水,要树苗干嘛?要树苗一旱还得死。原来雇罐车上外面去拉水,一罐车水是三百块钱,有十方水吧,排队买水都买不到。”山亭区水泉镇田坑村贫困户冯金安说。

桃树一栽,项目就算落地,水泉镇就能在省里的大数据平台上再增加一个扶贫项目。但脱贫项目要真管用,不但要落在地里,也得落在老百姓心里。

苗向峰告诉记者,“跟村里商量,跟贫困户商量,又把这项主要的帮扶措施改成水利工程,从四公里之外的一个水库,铺设供水管道,把水引到山顶上来,又建了一座蓄水池。”

工程建成,村民都能受益。脱贫项目的最终目的是让贫困户拿到收益的大头,苗向峰跟村里商量了一个新办法。

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田坑村支部书记宋朝凤说,“村里打算成立一个用水协会。协会会员就是我村的贫困户。贫困户灌溉用水不收费。一般的农户灌溉收费。收费之后除了维修,剩余的钱,全部分到贫困户。”

加上田坑村的水利项目,水泉镇的扶贫项目增加到了6个。项目在增加,贫困人口在减少,按照省里的要求,扶贫数据实行动态管理,负责数据统计的邵长鑫得三天两头地往贫困户家里跑。

一年马上要过去了,到底哪些人能退出扶贫名单,精准掌握他们的收入情况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邵长鑫设计了两张表,一张登记帮扶措施以外的农户收入,另一张专门登记帮扶措施里的收入,光伏、种植、养殖、电商这些扶贫项目一条一条单独列出来。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扶贫办工作人员邵长鑫表示,这两张表的数据相加,我们就会得到一个贫困户总的收入情况对照表,从统计的情况看,我们镇今年将有1228户农户脱贫,我们把这些数字公示之后,汇总到省里的大数据平台。

按照山东的计划,到2018年,全省240万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今明两年基本完成任务,最后一年巩固效果。省扶贫办的平台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山东仅在省定扶贫重点村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就有8781个,受益惠及贫困人口61.7万名。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