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在前列 山东开启改革攻坚新征程


来源:齐鲁网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的陪同下,深入革命老区、企业、科研院所、文化机构等,考察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三年坚持不懈的改革攻坚中,山东干部群众铭记总书记嘱托,骈手砥砺,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耀眼的答卷。

原标题:【走在前列】系列报道综述:走在前列 开启山东改革攻坚新征程

编者按: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的陪同下,深入革命老区、企业、科研院所、文化机构等,考察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习总书记提出,山东要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锐意改革,敢闯新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的攻坚战,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他希望山东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在前列。三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统领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建设经济文化强省,齐鲁大地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齐鲁网11月23日讯 刚刚过去的三年,是山东全面深化改革力度空前的三年。为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山东以“走在前列”为高点定位,提升发展标杆、提升工作标准、提升精神境界,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三年间,省委深改组先后召开27次会议,通过改革文件118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金融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国企改革、农业农村改革、教育改革、科技体制改革一系列改革全面展开,这场趟深水区,啃硬骨头的改革,触角覆盖了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各个领域。

释放发展活力,先从政府效能改起。三年来,山东从省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始,晒清单、减项目、放权力,三年压减524项审批权限,完成削减任务的89%,创造了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到今年底,山东最后一项省级涉企收费项目也将取消。最新统计显示,在一系列行政审批便利化改革的推动下,山东市场主体数量三年翻了一番。

金融改革,建立起了全国第一个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并成为全国唯一的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省份;财税改革,变“专项资金”为“引导基金”,打造出了千亿级的基金航母;国企混改、划转国资充实社保、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大手笔国企改革开创全国先河。

走在前列的改革举措,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三年间,山东经济总量年均增长8.7%,到2015年底,全省国民生产总值首次跃上6万亿台阶,人均生产总值首次跨入1万美元行列。

三年间,山东粮食总产每年增产10多亿斤,多项农业指标稳居全国第一。

全省三次产业结构布局

全省三次产业结构布局

三年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山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持续加快,新兴产业进,落后产能退,传统产业转,22个重点工业行业、17个重点服务产业一业一策、加速升级。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中,全省工业总量和效益全国第二,增速全国领先,服务业后发先至,总量第一次超过工业,改写全省三次产业结构布局。

今年前十个月,山东外贸完成进出口总额1.2万亿元

今年前十个月,山东外贸完成进出口总额1.2万亿元

三年间,山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自贸区战略,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实施。今年前十个月,山东外贸完成进出口总额1.2万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居全国主要外贸省市首位。

改革,在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释放出来巨大红利,也给越来越多的群众带来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国学课堂遍布山东城乡

国学课堂遍布山东城乡

8000多座国学讲堂遍布山东城乡,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模式,400多万听众成为文化传承的参与者;得益农村义务教育“全面改薄”,梁山县拳铺镇的小学生们搬进了崭新的教学楼;受惠于城乡居民医保并轨,菏泽农民吕凤清到东营看病,医药费出院就能报销;农村三权改革,让德州农民郭子伟带着土地承包经营权、所有权和村集体经济收益权,进城落了户。

到今年底,山东340万进城农民将实现市民化。到2018年底,山东24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将全部实现脱贫。

三年坚持不懈的改革攻坚中,山东干部群众铭记总书记嘱托,骈手砥砺,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耀眼的答卷。

展望前行路,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已经开始,带着“走在前列”的勇气与信心,山东的发展航船,也将鼓起风帆,开启充满希望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