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厉害了!2019年青岛中小学校校有食堂,午餐8元标准


来源:齐鲁晚报

到2019年,青岛所有中小学生都能吃上学校食堂做的热乎饭菜了。未来所有的食堂均要连入互联网,实现后厨亮化,家长通过手机屏幕就可看到厨房内的“一举一动”。

原标题:厉害了!2019年青岛中小学校校有食堂,午餐8元标准

到2019年,青岛所有中小学生都能吃上学校食堂做的热乎饭菜了。22日记者了解到,青岛市教育局计划从2017年起到2019年,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市中小学校校有食堂,满足全市中小学生在校就餐需求。此外,未来所有的食堂均要连入互联网,实现后厨亮化,家长通过手机屏幕就可看到厨房内的“一举一动”。  

经改扩建后,青岛重庆中路第一小学的孩子们今年在学校食堂吃上了午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珍梅 摄

青岛1099所学校

已有719所建了食堂

目前在青岛,大部分学生其实已经可以在学校食堂吃午餐了。有的学生因学校没有食堂,吃的是供餐公司提供的配餐。少部分学校的学生还需回家吃饭,或者寻求附近小饭桌。“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了,真是希望孩子也能在自己的学校食堂吃上热乎饭。”岛城一位三年级学生家长说。

22日,青岛市教育局后勤管理中心主任姜文义向家长们释放了一个好消息:青岛市教育局已将建设第二期标准化食堂工作列入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计划从2017年起到2019年,基本上实现全市中小学校校有食堂的目标,满足全市中小学生在校就餐需求问题。

早在2014年,青岛就把建设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列为市办实事,至今已连续三年。目前,青岛市现有中小学校1099所,其中719所学校有学生食堂,已解决了77万名学生在校食堂的就餐问题。而市南区已经实现学生食堂整体覆盖,所有学生都能吃上食堂做的饭菜。此外,近600所学生食堂已达到“标准化”,到今年年底,所有食堂都将实现“标准化”。

食堂操作间无死角监控。青岛所有食堂均实现后厨亮化工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珍梅 摄

政府给食堂一定补贴

公立学校大多只需8元

22日中午11点55分下课铃响起后,青岛重庆中路第一小学六年级1班、2班的学生来到食堂吃饭。当天气温低至零度,但在食堂饭桌上,等待着孩子们到来的是一盘盘冒着热气的饭菜。

刚坐下,六年级2班的王家一就大口饭菜往嘴里送。红烧肉炖土豆、香芋地瓜丸、松子玉米、冬瓜虾皮、木耳炒鸡蛋、馒头、玉米粥,这是王家一当天的午餐,费用为8元。“馒头和米饭可以自己选。”王家一说,每次吃饭前老师都会提醒他们,吃完了不够还可以再加。

而在食堂吃饭的除了学生、老师,还有几名家长。“我是学校家委会的,每周都有几个家长来陪餐。”学生家长王女士说,今天尝试后,她觉得饭菜咸淡正好,也很卫生。“以前学校没有食堂,孩子在学校吃了4年配餐。”现在,王女士对食堂饭菜的价格和质量都很满意。

该校校长于洪达介绍,之前因为场地受限,最初并没有配备食堂。2015年,学校纳入了李沧区老校食堂建设计划,周边的居民也给予了大力支持。2016年4月,300多平方米的学校食堂投入使用。虽然面积小点,但孩子们终于可以吃上热乎饭了。目前,学校采取食堂用餐和教室分餐两种方式,每隔一周轮换一次。

在学生午餐餐标上,姜文义介绍,目前市南区学校基本上是8元。市北区学校餐标大部分是8元,部分学校为9元、10元,最高12元,有关民办学校为15元。李沧区学校均为8元,有关民办学校为10元-15元不等。崂山区学校均为10元。市南区、李沧区、崂山区和黄岛区部分街道等政府给予一定食堂补贴。

监控录像保留3天

若出事故可随时调取

如何保证学生的就餐安全,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青岛市教育局在2014年就出台了《青岛市中小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标准管理规范》,该规范由教育、食药、卫生、质监、发改委多部门联合出台,对学生食堂食品安全控制提出了严格要求。

“我们把食堂向家长开放,邀请家长一起来监督,提意见。”于洪达说,就连学校食堂工作人员的聘用,都面向学生家长开放。“目前有10名学生家长在食堂工作,主要从事洗菜、打饭等工作。她们一方面是食堂员工,另一方面参与食品安全质量的监督。”

在青岛一些新建学校的食堂里,食堂大厅内配有多个液晶屏,屏幕上显示的是食堂操作间内的情况。这是学生食堂后厨亮化工程。“实现标准化的食堂都连入互联网,随时可观看后厨情况。”市食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所有食堂都实现后厨亮化工程,食堂操作间都在监控中。屏幕上公示主要食材来源,显示后厨加工情况。食堂监控视频联网到各区市食药部门。视频存储时间可保留72小时。若出现食物中毒等情况,可随时调出监控查看。另外,在市食药局的网站上,有食药监微信,家长可扫码加入,选择孩子所在学校,参与监督。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仅吃得安全还要吃得营养是家长们的期盼。目前,青岛的学校食堂除了聘请兼职营养师之外,有的学校还配了“电子营养师”。“电子营养师”是一套软件,可根据孩子年龄特点,制定带量食谱,所有学生根据不同的分餐量进餐,保证每周食谱营养均衡。同时按照规定,学校提前一周会公示学生营养餐营养素的摄入量及带量食谱,接受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监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珍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