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各地网约车实施细则纷纷出台 但是差别挺大


来源:齐鲁晚报

近期,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杭州、成都、贵阳等地网约车细则纷纷出台,山东省内目前仅青岛市出台了网约车细则。

近期,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杭州、成都、贵阳等地网约车细则纷纷出台,山东省内目前仅青岛市出台了网约车细则。记者梳理发现,各地网约车细则最大的不同主要集中在两方面:车辆和驾驶员。北京、上海、天津等地限制户籍,大部分城市对网约车轴距和排量有要求。

严格派:北京、上海、天津

北京、上海、天津出台征求意见稿较早,也最为严格。三地均要求本地户籍、本地牌照,而且对排量或轴距都有限定。比如,天津要求网约车为2年内新车,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辆,排量不小于2.0升,采用增压发动机的车辆,排量不小于1.8升,轴距2700毫米以上;新能源车辆轴距2650毫米以上,续航里程250千米以上。

滴滴出行之前回应,如果严格限制户籍和牌照,网约车将骤减,市民等车时间将大大增加,“粗略估算,等待时长将从目前平均5分钟延长到15分钟以上。”以上海为例,据滴滴平台统计,目前从事网约车的车辆符合新轴距要求的,不足1/5;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本地户籍。

业内人士分析,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严格限制户籍和车牌,也与城市定位有关,“北京本就不想让大家给心脏添堵。”

中间派:杭州、深圳、长沙

北京、上海严格限制牌照和户籍后,杭州政策成为一股清泉。杭州实施细则要求,燃油车车辆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或者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车辆使用年限不超过5年;尤其是在驾驶员户籍方面,要求杭州市户籍或者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

除杭州外,长沙和深圳也相对宽松。长沙要求车辆轴距达到2650毫米以上或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新能源车辆纯电驱动状态下续航里程不低于250公里,户籍也基本没限制。

深圳虽然对车辆轴距也有严格限制,要求两年内新车,燃油车辆轴距2700毫米以上、排量1950毫升以上,但是补充规定很人性化:2016年11月1日前已经在深圳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网约车服务,符合相关规定且排量在1580毫升以上的燃油车辆有两年缓冲期。

宽松派:成都、贵阳

成都和贵阳虽然经济上比不上北上广深,但是网约车新政却更人性化。成都要求排气量不小于1.6L或1.4T,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贵阳要求车龄不超过3年,车辆购置价格不低于本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车价格。两地同样都没有对户籍的限制,要求本市户籍或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

最奇葩:青岛、石家庄

山东省内目前仅青岛出台了实施细则,但其对于车型的要求却过分严苛。青岛要求:价格不低于巡游出租汽车礼宾型同期购置价格,车龄未满2年且行驶里程未满5万千米;轿车车型车长不小于4800毫米,车宽不小于1800毫米,车高不小于1450毫米,轴距不小于2750毫米,综合工况油耗不高于8升每百公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含增程式),纯电动续驶里程须不低于50公里,发动机功率、扭矩、油耗不作要求。

“车辆轴距要求全国最高,而且综合工况油耗不高于8升每百公里,这明显是将车辆限定在了有限的几款车。”业内人士称,青岛征求意见稿出台后,甚至有汽车经销商组织员工投赞成票,因为他们的车型正好符合。

而距离济南不远的河北省会石家庄要求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排量不低于2.0L或1.8T,规格比肩北京和上海。作为全国有名的污染城市,网约车要求如此高的排量,恐怕不利于节能减排。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