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贬值催生换汇热潮 在济南排队一周也难兑


来源:齐鲁晚报

老王是个外汇贩子,俗称“黄牛党”,虽然天冷了,但难挡美元升值背景下好行情带来的“好心情”。“中小银行每周都会中行兑换一部分外币,然后满足各自银行 的客户换汇需求,在旺季这些银行可能存在换汇难问题。

原标题:人民币贬值催生换汇热潮 在济南排队一周也难兑

老王是个外汇贩子,俗称“黄牛党”,虽然天冷了,但难挡美元升值背景下好行情带来的“好心情”。最近一段时间,随便找个小马扎坐在泺源大街的一家银行边,打量着每一个进出营业部的换汇客,一天下来,老王也有几百块的赚头。

“换汇吗,方便快捷。”在经过反复推销之后,老王将记者领到了自己的小马扎前,据他介绍,虽然他这里换美元要比银行多花点钱,但第一不用等待时间,毕竟现在一些银行美元很紧俏,第二金额上会突破5万美元每年的额度上限。“比银行那边贵个一毛多吧,你要有需求还是及早换了吧,未来美元还会升值。”谈起外汇涨跌预测的话题,老王显得很专业。“现在留学、旅游等方面需求比较多一点。”

“现在换汇量确实多了一些,因为年末了吗,各种需求多了一些。”中国银行济南分行对公业务团队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从下半年八九月份开始,换汇就进入了旺季阶段,子女留学、春节旅游等对外汇需求较多,针对这一情况,作为换汇主力的中国银行也提前做好了准备,保证市民能够及时换汇。“现在我们这个营业部,一天大概能兑换个几十万美元的外汇吧,有时候可能要多一点。”该负责人介绍。

而在历下区经七路附近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内, 理财师却为客户换汇难而发愁。“这几天来换汇的客户比较多,但因为我们这边外汇供应量少,所以很多人要排队等待一到两个周的时间才能兑换。”

这种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换汇难的问题,记者在经十路附近的另一银行网点内也遇到过,对于小银行来讲,每周普遍只有几十万的兑换额,很难以满足旺季需求。

“中小银行每周都会中行兑换一部分外币,然后满足各自银行的客户换汇需求,在旺季这些银行可能存在换汇难问题。”中国银行济南分行一位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相比于往年,今年美元逐步走强,汇率接近1:6.9的关口,随着未来美元强势的预期进一步增强,不少市民未雨绸缪提前换汇,而中小银行没有及时应对、增加外汇提取量,这是造成此番部分银行换汇难的主要因素。

虽然美元未来仍具备上行动能,但关于“是否需要换美元”这个问题,内地居民仍需要三思而后行。近日,国内财经专栏作家肖磊撰文《此时换美元小心被二次伤害》时指出,就算美联储年内加息,持有美元也并不是一个很有利可图的事情。他解释称,时下内地民众手上持有大量现金,且人民币对美元有贬值的需求,国内利率持续下降也是事实。但跟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日本相比,人民币和美元之间并不存在负息差,人民币存款利率依然高于美元,且中国市场对外汇保证金交易并没有放开。相比上个世纪90年代渡边太太参与的保证金杠杆交易,内地大部分投资者没有这样的机会。“因此在中国做外汇投资,套利空间小、效率低、成本巨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姜宁)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