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张洪修:发扬党内民主


来源:齐鲁网

(记者 高昌洁 田进)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  发扬党内民主,要尊重党员的表达权,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和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原标题: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发扬党内民主

齐鲁网11月17日讯(记者 高昌洁 田进)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同腐败问题做斗争,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党内民主建设,进一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内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必须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党建部教授张书林:“一个政党的组织制度和组织原则,能够推进和贯彻到什么程度,它取决于它的政治制度,取决于它的政治原则,而我们党的政治制度是什么呢?从大的方面来讲,概括成一句话党内民主,我们中国共产党是高举民族旗帜的,这次六中全会,我们特别强调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对党内民主高度重视。”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党建部副主任谭建:“我们党要有生机和活力,取决于两个问题的解决。一个是党内能不能形成人才辈出,各尽其能的局面,这就是讲怎么能够选出党内最优秀的人才。另外一个,就是党内能不能源源不断地推出适用形势任务变化的决策,也就是说正确做事。党内民主,就是在这两个问题上能够起到重要的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每一个党员抓起,从履行党员义务抓起。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使广大党员真正感觉到自己是党的主人,才能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全体党员的自觉行动。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张洪修:“我们现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现在面临的任务比过去要复杂和艰巨的多,单靠领导班子,少数几个人在这里孤军奋战,恐怕很难能有大的作为,必须把我们的全体党员都发动起来,所以说我们说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权利,发扬民主,这对于我们推进我们的事业,是非常关键的。”

发扬党内民主,要尊重党员的表达权,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和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各级组织要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的问题,同时要注重加强党内民主教育,增强党员的民主意识。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张洪修:“我们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注意充分信任我们的党员,尽管当前党员队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过我们应该肯定我们党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要精心培养我们的党员,党员仅有发挥党员积极性的积极性还是不够的,他必须要有真本事,要有实际能力。要严格要求我们的党员,党员就是党员,对党员一定要提出比一般群众更高的要求,不这样,就是抹杀党员的先进性,另一方面挫伤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让他们时刻感受到我是党员,我担负着党组织交给我各方面的任务,不得不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责任编辑:万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