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嘉璐对话女性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男女平等的声音应该连续喊


来源:齐鲁网

11月17日上午,“女性与人类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在山东曲阜举行。最后,本次论坛主持人、国际劳工组织原性别平等局局长张幼云也在会上发出自己的期许:“无论初心在哪,都要脚踏实地,共同推动女性平等与人类可持续发展。

原标题:许嘉璐对话女性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男女平等的声音应该连续喊

2

11月17日上午,“女性与人类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在山东曲阜举行。

1

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

3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副总干事汉斯·道维勒

4

联合国顾问、印度学习与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人丽塔·维亚斯·纳嘉卡

齐鲁网济宁11月17日讯(记者 孔冠军 李丛丛 白少光 杨嘉庆)上午9点,一身中山装的许嘉璐亮相在山东曲阜举行的“女性与人类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作为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一部分,首次举行的以女性为主题的分论坛——尼山世界女性论坛,引起海内外关注。来自中国、美国、印度的6位学者,就女性的生存和发展展开探讨,倡导女性平等。作为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在会上与各国学者展开对话,并“作出完全承诺,将继续举行女性论坛。”

“对于这个掌声,我很得意。”当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在“女性与人类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上作出“将继续举行女性论坛”的承诺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女性的生存和发展,是当前全世界普遍面临的一个热点问题,关注和关爱女性,是人类尊严的重要体现。许嘉璐表示,女性做了母亲和祖母之后,人们应该把她们放在崇高的地位。人类平等的问题,是人类社会童年时期的梦想,解决男女平等问题必须得从男女意识开始解决。

在会上,许嘉璐还表示继续举行第二届、第三届,第N届女性论坛,“男女平等的声音,应该连续喊,而不是喊一年就没有了”。按照论坛议程,尼山论坛双数年在中国山东举办,单数年在世界各地举办,世界女性论坛也将按次规定执行。最后,“我作出完全的承诺,将继续举行女性论坛。”许嘉璐说完此话,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性别平等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和重要保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副总干事汉斯·道维勒在对话中说,发展离不开性别,离不开女性,世界如果没有性别平等,就没有今天的成就。如果没有女性的参与,可持续发展是行不通的,“女性也顶半边天”。他说,性别平等应该为女性提供教育、平等就业的机会,应该让更多男性参与到女性论坛的各项活动当中来。

消除性别不平等更需要从经济发展、制度建设、法律保障以及大众传媒等多方面进行。联合国前官员、文明间对话音乐协会主席梅瑞·玛德沙伊也认为,在全球化的贸易领域当中,女性参与的人数很多,但是拥有决策权的不多,如果没有女性的参与,是不可想象的。创造可持续发展,一定要让女性在各个层级参加进来,从教育、医疗等各个方面增加她们的意识。

联合国妇女国际论坛原执委会主席侣海林透露,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今后15年全球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制定了目标。在可持续发展当中性别平等具有很重要的地位,“真正的男性女性平等才是符合自然规律的,真正符合自然规律的才是最美好的。”

与梅瑞·玛德沙伊一样,联合国顾问、印度学习与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人丽塔·维亚斯·纳嘉卡同样重视女性教育问题,尤其是女童教育问题。她说,在印度5亿女性当中,只有29%的女性在从事工作,一些偏远村镇的妇女并没有上学、工作的意识。“关注女童就是关注未来,偏远、贫困、落后山区的女童教育问题应该成为全世界关心的问题”。

最后,本次论坛主持人、国际劳工组织原性别平等局局长张幼云也在会上发出自己的期许:“无论初心在哪,都要脚踏实地,共同推动女性平等与人类可持续发展。”

“各界一致反映,在孔子故乡举行世界女性论坛是一个创举,是尼山论坛创新精神的重要体现。本届女性论坛以‘女性与人类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彰显了在大时代背景下全球女性的一种责任担当,一种走出家庭小圈子、关注世界大命题的女性使命意识。从这个意义上讲,本届女性论坛完成了自己的‘创始’使命。”尼山世界女性论坛执行主席张银俊说。

[责任编辑:万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