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平昌:济宁在传承弘扬传统文化上实现更大作为


来源:齐鲁网

15日晚,以“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迈向绿色·简约的人类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开幕。马平昌表示,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济宁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儒学研究传播提出殷切期望,为济宁带来了文化大发展的春天。

1

15日晚,以“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迈向绿色·简约的人类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开幕。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在发言。

原标题:马平昌:济宁要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实现更大作为

齐鲁网济宁11月16日讯(记者 孔冠军 白少光 李丛丛)15日晚,以“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迈向绿色·简约的人类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开幕。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在发言中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并发表重要讲话3周年之际,济宁将深入持久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努力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实现更大作为。

由孔子创立的儒家文化光耀千秋、泽润四海,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更是圣人故里的荣耀。济宁作为圣人故里,一直为守护好祖先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弘扬和传播儒家文化尽心竭力,连续举办了33届国际孔子文化节,发起设立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成功举办了7届世界儒学大会。特别是由许嘉璐主席倡议发起的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已成为世界多元文明公平对话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东方文明的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平昌表示,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济宁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儒学研究传播提出殷切期望,为济宁带来了文化大发展的春天。济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高度谋划济宁文化建设,确立了“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的目标,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教育部在曲阜设立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举办了世界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和全球孔子学院院长高峰论坛,中组部支持济宁建设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省委支持济宁打造独具特色的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批准设立了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和孟子研究院、确定以济宁为龙头打造全省儒学人才汇聚高地、面向海内外聘请了一批儒学大家、泰山学者和尼山学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浦东干部学院正常安排中长期班次学员来济宁进行政德教育培训,去年以来已承接全国11个省的培训班次306期、培训学员1.72万人次。同时,启动了投资3.5亿元的“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维修工程、投资8亿元的孔子博物馆、投资100亿元的省重点文化项目尼山圣境等一批重大文化项目。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并发表重要讲话3周年之际,济宁正在举办一系列会议和研讨活动,邀请高层领导和专家助画方略,深入持久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努力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实现更大作为。

记者了解到,济宁是著名的“孔孟之乡”,现辖11个县市区,总人口850万,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是国家2类大城市,去年全市GDP达到4013亿元、财政总收入512亿元,分别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41位、42位。济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自古文脉兴盛、圣贤辈出,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和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子五大圣人的故乡。全市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6处、各类文化遗存7000多处,三孔和纵贯全境的京杭大运河为世界文化遗产。济宁还以“运河之都”著称,元明清时期运河的开通和兴盛使济宁“南通江淮、北达幽燕”,带来了空前的商业繁荣,成为大运河沿岸的著名商埠,目前千吨级轮船、万吨级船队通过京杭运河可直达杭州。济宁是重要交通枢纽城市,京沪高铁曲阜站是重点站,济宁曲阜机场是全国百强机场、开通了至全国主要城市的航线。

[责任编辑:万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