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出租车、网约车、乘客都抱怨!济南版网约车细则太…


来源:生活日报

11月12日,济南市发布《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网约车需为3年内新车,计税价格12万元以上,非新能源汽车轴距2700毫米以上。

出租车、网约车、乘客都抱怨!济南版网约车细则太…

原标题:出租车、网约车、乘客都抱怨!济南版网约车细则太…

11月12日,济南市发布《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网约车需为3年内新车,计税价格12万元以上,非新能源汽车轴距2700毫米以上。

的哥担心:高仿车如今满街跑就怕网约车也转地下

“我们还是担心政策执行问题,政策实施后,真能限制不合规的网约车吗?”济南某出租公司的哥张师傅说,其实现在“高仿”出租车对他们冲击更大。

以前这种所谓的“高仿”出租车或“克隆车”多来自上海的退旧出租车,2015年以来,本地下线出租车回流市场从事非法营运的越来越多。

他称,济南现在的“高仿车”不下2000辆,每天在大街上明目张胆和正规出租车抢生意,“早上有些‘高仿车’也在酒店门口排队。”

这些高仿真出租车,顶灯和边门均有统一标识,甚至车内贴着文明标语和燃油附加费通知,外观看起来和其他出租车一模一样。其实是车主属私自改色,私自安装出租车计价器、顶灯,无任何营运手续,并悬挂假车牌。

张师傅说,因为执法部门人手不足以及取证难等问题,“高仿车”依旧猖獗。

他担心,即使济南严格限制网约车车型,也不会起到应有的效果,“平台不封,怎么查?”他担心,政策管得太严,一些达不到标准的网约车会转入地下,这样,照样会对正规出租车造成冲击。

满足轴距满足不了价格,最能干的快车司机也准备转行了

46岁的姬师傅称得上济南最能干的快车司机,从去年5月份滴滴快车登陆济南,他便跑起了快车,现在已跑了12000单左右。

姬师傅是典型的“劳模”,每周只给自己放一天假,主要陪孩子。他一般从早上7点跑到晚上8点,中午也不休息,而且为了不犯困,中午都不吃饱;他最高的一天跑了38单,一天能跑三四百元。今年6月,姬师傅刚买了一辆东风日产轩逸,买车的钱都是跑快车挣得。

“我的车能满足轴距要求,但满足不了价格。”姬师傅说,如果济南严卡车型,他就准备转行了。虽然现在补贴下降,但一个月还能收入5000多元,如果不需要换车,他还会继续从事这个行业,“再换辆新车不值得。”姬师傅说,到时很多司机都将退出网约车行业。

网约车若遭打压,市民打车会不会多花钱

“如果严格按照实施细则,超9成网约车不合格,济南的滴滴对公车辆将全军覆没。”济南与滴滴合作的最大租赁公司小小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秀峰说,如果这些车都被淘汰,市民肯定再次面临打车难。

“大量网约车分布在济南各区域,没订单时不活动,不会加剧拥堵;有订单时,离市民最近的空车就会赶过去。”于秀峰说,如果没了数量优势,十几分钟甚至20分钟叫不来一辆车,网约车平台必将灭亡。

“现在虽然网约车基本没优惠了,价格也比出租车便宜不了多少,但毕竟为市民提供了一种便捷的出行方式。”市民徐女士说,赶上早晚高峰,出租车就是不好打,“我曾在黑虎泉西路半个小时打不上一辆车。”自从有了网约车,徐女士没再等过那么长时间。她担心,一旦严格限制车辆,以后打车又难了。

在徐女士看来,网约车恶劣天气溢价确实有点过分,但至少给了着急回家的市民一种选择。而根据《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济南对巡游车运价逐步由政府定价向政府指导价过渡,建立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充分发挥运价调节出租汽车运输市场供求关系的杠杆作用。

徐女士认为,这就为出租车“雨雪天加价”、“等待费增加”埋下了伏笔,“网约车被打压后,打车市民又成了鱼肉!”她觉得,交通部门必须充分考虑市民的打车感受,“虽然济南本土的打车平台也要推出,但有竞争对市民更有利。”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