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济南部分高中将系统开设生涯规划课


来源:齐鲁壹点

山东高考改革将于2017年正式拉开大幕,从2017年进入高中的高一新生开始,高考时将仅有语数外三门算分,除此之外,还要在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六科中选择三科,按等级计入高考成绩。

原标题:山东济南部分高中将系统开设生涯规划课

山东高考改革将于2017年正式拉开大幕,从2017年进入高中的高一新生开始,高考时将仅有语数外三门算分,除此之外,还要在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六科中选择三科,按等级计入高考成绩。12日,“首届山东省新高考与高中生涯教育高端论坛”在山师附中举行,高中生如何选课走班,进行生涯规划成了讨论重点。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下一步高考“6选3”,济南市部分高中将开设系统性学生生涯规划课。

近半学生不知未来干啥

根据此次山东省高考改革方案,高中学考将分为合格考与等级考,学考等级考将直接与高考挂钩,学生要从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政治六门中选三门,如果增加技术学科,则从“6选3”变为“7选3”。如此一来,学生喜欢学什么科目,该科目与目标专业是否对接等问题也就随之而来。

“然而现在很多学生并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未来想要做什么。”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盖笑松教授坦言,此前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学生平日所谈与未来规划没有任何关系。“近半数学生并不清楚自己未来想做什么。”

省城将系统开设生涯规划课

“从这副牌里选一张。”山师附中心理教师卢敏指着一摞纸牌,让学生从中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这些纸牌的牌面上画有数字、书籍等各类图案。“这其实就是生涯规划课的一部分。”卢敏表示,每一幅画都代表了一个领域或一个方向,而学生选择本身就有一种暗示。

据了解,近几年为了应对新高考,包括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在内,省城部分高中已经开始先行试水生涯规划课,“只不过绝大多数仍然是蜻蜓点水。”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有的作为选修课,有的干脆不开设,有的由于与先行高考无关则不予以重视。然而,从本学期或下学期伊始,生涯规划课将会在部分高中学校陆续上马。换句话说,对于高中生来说,除各学科课程外,不久后,选课择业将正式成为一门课。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