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重安全和便宜!超六成济南市民:网约车新规有点苛刻


来源:生活日报

11月12日,济南市发布《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截止到当天下午5点,共有1700多人参与调查,62%市民认为济南版网约车细则“有点苛刻,摆明了维护出租车”。

看重安全和便宜!超六成济南市民:网约车新规有点苛刻

原标题:看重安全和便宜!超六成济南市民:网约车新规有点苛刻

11月12日,济南市发布《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13日,本报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调查。截止到当天下午5点,共1700多人参与调查,超过60%市民认为济南版网约车细则“有点苛刻”。网友纷纷表示,网约车最重要还是便宜和安全,是否为12万元以上的B级车他们不是很在乎。

超6成市民认为新规苛刻

根据济南版网约车实施细则,网约车需为3年内新车,计税价格12万元以上,非新能源汽车轴距2700毫米以上。13日,本报通过微信公众号对济南版网约车实施细则进行了调查。调查共设计5个选项,分别为:“有点苛刻,摆明了维护出租车”、“我不打车,谢谢”、“没有补贴了,已经很久不坐网约车”、“可以接受,网约车需要好好规范”、“无所谓”。

截止到当天下午5点,共有1700多人参与调查,62%市民认为济南版网约车细则“有点苛刻,摆明了维护出租车”。“开12万元以上车的市民,很少有乐意跑网约车的;想跑网约车的又没有12万元以上的车,真是矛盾。”市民孙先生觉得,表面上看起来济南的网约车实施细则要比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宽松很多,但是对网约车发展并不利。

26%市民觉得可以接受

“我倒是觉得济南版网约车实施细则可以接受,网约车需要规范。”市民王先生说,他最近打车经常打到泰安号牌的车,司机根本不认路。“我今天早上打车带孩子出去玩儿,跟司机说了半天,对方就是搞不明白我具体在哪里。”他说,济南本地车牌的限制很有必要,而且驾驶员应该熟悉济南。

王先生说,现在的网约车司机素质也确实参差不齐。“我之前有一次打车,司机是个20来岁的小伙子,一个劲儿跟我说他和乘客的矛盾。就因为对方给了他一个1星评价,他特意买了电话卡骚扰人家。”王先生说,平台和汽车租赁公司必须要做好网约车司机的培训和监管。

“对于车辆,肯定是档次高一点最好。”王先生曾经打到过一辆比亚迪,车况较差,而且车内卫生条件也不好。他觉得,网约车在车辆和服务稳定性上都应该更加规范。

6%市民称很久不坐了

调查结果显示,除了少部分人不打车或者对政策不关心,还有6%的市民选择“没有补贴了,已经很久不坐网约车”。

“滴滴和优步合并,网约车烧钱大战基本没了。”市民刘先生说,原来滴滴快车和优步都很便宜,赶上发券,甚至都不用花钱。“现在折扣券越来越少,已经比出租车便宜不了多少,而且有些司机不认路,耽误时间。”刘先生说,赶上雨雪天气,网约车溢价特别厉害,“有一天晚上下大雨,我从环山路打车到市中区大众广场,优步溢价3倍多,要60多块钱。”他最后无奈等了近半小时,打了一辆出租车。

交通局称会根据市民意见完善政策

据了解,济南市《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截止到12月12日,社会公众可登录济南市政府门户网站或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网站,查阅征求意见稿的具体内容;通过三种方式来反馈意见:1.信函:邮寄至济南市经五路160号410室(邮编:250001),并在信封上注明“出租汽车改革意见建议”;2.传真:0531-81270980;3.电子邮件:jnjtkg@163.com;邮件主题标明“出租汽车改革意见建议”。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局获悉,他们会安排专门工作人员每天汇总市民对于网约车实施细则的意见和建议,最终主管部门会根据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对网约车实施细则进行调整和完善。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