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半年维护三次致旅游路爆堵!济南开元隧道怎么了?


来源:齐鲁晚报

10日早行经济南开元隧道的市民发现,隧道由西往东封闭了,这让旅游路在早高峰时拥堵严重。齐鲁晚报记者从济南市政部门获悉,此次临时封闭是因隧道顶部防火层出现脱落正在应急处置。济南市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临时封闭主要因隧道顶部出现防火层脱落。

原标题:半年维护三次致旅游路爆堵!济南开元隧道到底怎么了?  

10日早行经济南开元隧道的市民发现,隧道由西往东封闭了,这让旅游路在早高峰时拥堵严重。齐鲁晚报记者从济南市政部门获悉,此次临时封闭是因隧道顶部防火层出现脱落正在应急处置。10日中午,隧道放开了交通,现场架起了M型挡板保护行车安全,后续处理还需要进一步会商确定。

开元隧道内架起M型钢管保护行车安全。

车到隧道发现封闭,临近中午放开通行

10日一早,济南市民刘女士开车经过开元隧道,到隧道口时才发现,隧道临时封闭了。赶着上班的她只好绕行,还是迟到了二十分钟。“没接到任何通知就封了路,太突然了,旅游路堵了一大片。”刘女士说。“昨天回家的时候没有发现封闭,今天早上上班才发现,也没有在路口设置警示牌。”刘女士说,下午下班后正准备绕行,路上听朋友说已经放开了。“应急处理能理解,但临时封闭应该在路口警示,这样才能不影响正常通行。”

记者了解到,开元隧道从9日傍晚前后开始临时封闭,10日上午早高峰时仍在抢修。下午近4点记者看到,隧道已恢复通行。记者从济南市道桥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10日中午11点半,南洞放开交通,洞内架起了M型钢管和挡板护行。此次临时封闭仅针对南洞,北洞未出现险情,并未封闭。

济南市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临时封闭主要因隧道顶部出现防火层脱落。11月3日上午10:00左右,开元隧道顶部出现防火层脱落,砸伤车辆。道桥处立即组织设计单位、抢修队伍现场研究了应急抢修方案,并进行了应急处置。

保障通行架起护板,夜间抢修放行延时

济南市市政公用局10日上午解释,11月3日上午10:00左右,开元隧道顶部出现防火层脱落,砸伤车辆。发生事故的位置在南洞由西往东850米处,跌落的是一块不小的防火层材料,材质的重量比普通的石块更轻一些。

为何3日事故后没有立即封闭,而是等到9日才封?道桥处相关工作人员称,事故发生当日,已与车主取得联系。3日时已对现场进行了清理,但是开元隧道的交通压力大,在汇报后,现场查看实际情况,发现确实有安全隐患,经协调临时封闭交通。

“原计划一晚上抢修,第二天早上放开交通。但根据安全的要求,需要设置临时交通设施才能放开,在上午8点多才买到,11点半摆放完成后才放开交通。”工作人员介绍,应急抢修需要很多人,晚上调集人手困难,已经是尽全力在赶工。

工作人员还介绍,开元、转山和龙洞三个隧道投入使用的时间相当,但和其他两个隧道比,开元隧道所在的山体地质条件更复杂,本身长度也更长,雨季漏水和防火层老化脱落的隧道通病更易出现。

隧道防火层将彻查,治理需进一步会商

济南市道桥处负责人称,9日晚用升降车到洞顶查看了发生脱落地方,发现确实有安全隐患,遂在南洞架起M形挡板,防止再次发生脱落砸到人或车。

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架起的防护架是应急措施,能保证通行安全,最大限度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接下来将研究更全面的防火层隐患排查和治理计划。

9日下午,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召开专家论证会,给出了初步的处理方案。因开元隧道原设计单位吉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相关人员,以及原施工单位中铁三局原施工管理和技术人员正从外地赶赴济南,原定在10日上午进行的会商延后,原施工方人员抵达后会商将进行。

据了解,开元隧道是济南市第一座市政隧道,全长1450米,于2006年6月建成通车。据悉,中铁三局已表示将用专业设备对开元隧道防火层进行彻底排查。有专家表示,开元隧道已使用10年,而当时施工所采用的直接在洞顶二衬喷防火层材料的施工工艺现在来看已比较老,防火层的寿命不如现在施工采用的新工艺,有老化的风险。

不到半年隧道已维护三次

雨季渗水是隧道的通病,开元隧道曾为此治理多次。2011年,市政部门对开元隧道进行了电缆维护和改造。2014年8月至12月时,开元隧道进行过南北两洞漏水点综合治理。

今年8月份,开元隧道还进行过隧道内照明、墙体、路缘石等设施维护,施工一个多月,隧道内封闭了一条行车道,到了9月份,开元隧道内增设348盏灯,消除进出洞口视觉差,加上这次处置,不到半年时间已经维护了三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责任编辑:万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