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些高职院校为何能获得世界大奖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世界职教院校联盟2016年大会会场,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分别获颁卓越奖“学生支持服务”项目金奖、铜奖,覃川代表中国获奖院校分享了成功经验。

原标题:这些高职院校为何能获得世界大奖

近日,在巴西维多利亚市举行的世界职教院校联盟(WFCP)2016年世界大会上,宣布了2016年度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卓越奖(以下简称“卓越奖”)获奖名单,我国高职在“应用研究与创新”“学生支持服务”“绿色学校”“学习与就业机会”“高等技术技能”“领导力发展”“创业精神与校企合作”7个奖项中共获得了2金1银3铜的好成绩。

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副主席、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率领20所高职院校代表团参会并领奖,在这次大会上,掀起了一股“中国风”。宗瓦表示,2014年有两所中国高职院校获奖,这次时隔两年有6所院校获奖,“这是中国高职教育经验进一步得到世界认可的标志”。

回国后,6所高职院校虽然很低调地看待自己手中的奖牌,但其中获奖的原因以及对我国高职的启示,仍具有很大价值。

创新创业:改变刻板印象

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的校园中有这样一座建筑,从空中俯视,其形状为一片晶莹剔透的叶子,叶面上整齐地排列着“叶脉”,这就是该校的新能源实训基地。“叶脉”其实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薄膜光伏发电技术,它和基地中的风力发电系统一同为室内空调、照明和实训教学供电。由于能够实现自动换气而不需要使用额外能源和通风设备,它也被称为“会呼吸的叶子”。

电气自动化和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利用这些设备初步掌握风机的结构、安装、运行、保养和维修等工作。基地中还建设了采用多晶硅光伏电池技术发电的光伏车棚,为电动汽车充电桩供电,并支持实训教学。

这座面积达800平方米的建筑,其中约500平方米用于实训教学,300平方米用于种植绿色植物。师生可以利用花房中的主控制器以及配备的高精度模拟量输入输出模块、传感器单元以及高速实时以太网通信技术,实现对花房室内温度、土壤温度、空气湿度、土壤湿度和室内光照等多变量的闭环控制。

该学院党委书记鲍风雨介绍,它不仅容纳了多个类别的实训室,支持多种实训教学。而且,最难得的是实训基地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控制对象,可供教师和学生使用,巧妙地解决了高职院校机电和电气专业在理实一体化教学中由于缺乏控制对象或控制对象过于简单所引起的问题。

在2010年筹建高职院校的过程中,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就把绿色的概念融入了新校区的建设。“实训基地全是自己研发的,老师设计,带着学生干,很多实训的装置都是这么做出来的。”鲍风雨说。

凭借绿色、节能、环保的建设理念,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获得了2016年度卓越奖“绿色学校”项目的铜奖。“中国的发展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但是发达国家对中国的绿色发展问题其实是有很大争议的。”鲍风雨说,“令我们感到非常自豪的是,在绿色学校这个项目里,除了加拿大的两所学校没有比过,其他学校都排在了后面。”

提及“创新”二字,国人似乎总有些底气不足,甚至被贴上了“创新乏力”“山寨大国”的标签,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却用实打实的成绩获得了认可。

在2012~2016年连续5届的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创新创业创意大赛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获得一等奖97项,占全国一等奖总数的五分之一;截至2016年8月,学生申请专利共计525项,授权专利312项,其中发明专利121项;获得国家、省级以上表彰的近600名学生中,65%的学生有专利成果或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奖项。在校期间成功申报16项专利的高职“科创达人”云曙先,目前创办的公司2016年意向订单额已超过7000万元。

同时,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还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制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建立起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将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实践学分,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项目实验等活动认定为课堂学习。

这些成绩和举措使得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举夺得2016年度卓越奖“创业精神与校企合作”项目金奖。“这次参加应用研究与创新奖项评选的学校许多是本科层次的应用技术学院,比如银奖、铜奖都是加拿大的应用技术学院,我校能获得金奖,足以说明我国创新教育的成果突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吴学敏说。

给学生充分的尊重:教育理念获认同

每隔一段时间,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食堂二楼都会举办一次时长达三四个小时的特殊早餐,学院院长孙兴洋坐在20名学生中间接受他们的建议甚至是“炮轰”。这是该学院每月举行一次的特殊“校长早餐会”。

每次会有20名学生通过随机选出来和孙兴洋谈论学习、工作、生活、就业等各方面的问题。孙兴洋常常鼓励同学们言辞激烈地“挑刺”,“你是代表了你的一帮同学来反映问题的,你是学校的主人”。

听取意见后,孙校长往往把相关问题的负责人找过来,“能不能解决,什么时候解决,或者对不能解决的原因进行说明。这样孩子们就认为,学校对我们很尊重”。

在孙兴洋看来,传统教育是以分数来评价人,高职院校的学生在高中时,是属于不受重视的一群人,学生的自信心不够强,自主意识比较差。“没有自信,他们也很难对学校和自己产生认同,我们又要达到教育的效果,使他成为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那我想首先让他们认同,增强他们的自主性和自信心”。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还设立了毕业生“校长奖章”,面向“知识学霸”“技能土豪”“文体明星”“社团精英”,每一届遴选出10名。学院“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也通过校学生会主席列席校长办公会、学生校长助理、班长论坛,以及征集学校发展“金点子奖”等一系列工作举措推行下去。

“这些人有很大的榜样作用,我认为这比光成绩考得好更有意义。”孙兴洋认为,“学校通过对职业教育认同,对孩子们认同,让孩子们收获好的态度,好的信心。出去以后用人单位一看,这个学校的学生不错,这样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也能逐步提高。”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覃川也有类似的看法,“考虑高职学生的特点和现状,学校的理念就是让每一个学生做最好的自己,或者说,帮助他们做最好的自己,将来在社会上能够找到属于他们的位置。”

“受高考指挥棒的影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也很艰难,加上制度设计没突破,学生受到包括社会、家长、文化的负面效应,让我们习惯于接受式的教育,习惯于‘你给我答案’。家长、老师保姆式的培育,使得一些学生缺少自立、缺少危机意识,甚至缺乏社会责任感。这些特征,在我们一些90后、95后的孩子中出现过。”覃川分析道。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探索“学教做”合一,把“学”放在最前面。覃川解释:“学,作为名词是学生,作为动词是学习,把它放在最前,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所以,学院率先在全国高职院校实施“学生助理制”,建立大学生权益委员会,学生以准员工身份参与校园管理。“他们站上讲台,角色也换了,成了学校主人,学校力图给学生创造可以当家做主的环境”。

“职业教育不能培养没有思想、没有社会责任感的机器人,技能很高,但是没有这些素养,学生不会走得太远。所以我们的核心技能不仅包括一些硬技术,还包括软技术,比如沟通、协调、责任等都需要。”覃川说。

在世界职教院校联盟2016年大会会场,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分别获颁卓越奖“学生支持服务”项目金奖、铜奖,覃川代表中国获奖院校分享了成功经验。

中国高职教育丰富了世界高等教育的内涵与形式

2015年年底,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地铁3号线首批60名值班站长全部到岗。人们惊讶地发现,这批经过志愿报名和连续两次遴选,通过末位淘汰考核选拔出来的站长,全部毕业于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武汉地铁集团与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缘分始于2002年,彼时武汉地铁刚刚开始建设,学院认为,专业设置不仅要贴近市场,更要超越市场,因此主动联系地铁集团询问地铁线开通后需要哪些专业人才,学院随之开设了城市轨道交通相关的专业。“等到2004年武汉地铁1号线开通时,学院的毕业生已经可以做顶岗实习了。”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时兴认为,在专业设置上,“我们不是考虑企业现在需要什么人才,而是企业将来需要什么人才”。

本次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大会上,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被授予卓越奖“学习与就业机会”项目铜奖。伴随着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也更多地走上了国际舞台。邯郸职业技术学院获得“高等技术技能”银奖。

“中国职教对世界最大的贡献,就是创造了独一无二的中国模式。”宗瓦介绍,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推动下,高职院校领导海外培训项目让世界领略了中国现代职业学校的发展实力和风采,进而关注并重视中国职教的发展经验。

“得奖是很自然的,我们办的是世界上最大的职业教育,也是世界上很好的职业教育。”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姜大源说,“中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对世界作出了独特贡献。”他认为,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中国特色、职业特色、原创特色,是中国教育对世界教育的一种独特贡献。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出现,丰富了世界高等教育的内涵和形式。(刘言 梁国胜)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