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友建议“炸济南”政府就应平和面对


来源:新京报

据澎湃新闻报道,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济南市区内因海绵城市工程、轨道交通建设和高架路建设等原因频繁修路,导致交通长时间极度拥堵。网民建议“炸济南”,济南政府不气、不怒,还平静而理性回复,难能可贵,值得其他地方政府借鉴。

原标题:网友建议“炸济南”政府就应平和面对

来论

据澎湃新闻报道,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济南市区内因海绵城市工程、轨道交通建设和高架路建设等原因频繁修路,导致交通长时间极度拥堵。10月25日上午,有网友在济南市政府官方网站市长信箱栏目中,向济南市政府抱怨:“麻烦借颗原子弹把济南炸了重建”。面对市民建议,济南市政府没有推诿或删除建议,而是积极应对回复,请网友提供需要整修的道路名称、具体路段,以便于落实处理。

网友建议“把济南炸了重建”,济南政府官网竟然回复了,且态度平和,令人感到意外:在网民眼里,政府官网通常“一本正经”,容不得“挑衅”,尤其一旦提到“炸”,就如临大敌,不但严厉批评网民,个别甚至出动警察警告网友或者甚至将网友拘留。回复“炸济南”帖成“头条新闻”,凸显地方政府网络问政的进步。

这对其他地方政府官网具有示范意义,提醒其学会与网民“对话”而不是“对抗”。用“对话”的沟通方式不仅能改变网民的交流态度和方式,也起到了带头坚守上网底线的作用,反之,则形成针尖对麦芒之势,激化矛盾。

事实上,网民说出“激愤”之词,并非对地方政府有多大意见,而是对某些事感到不满,心中郁结怨气,形成了“言塞湖”,想找个地方发泄。但对地方政府而言,不论网民如何激动,言词怎样激烈,都要心平气和地面对,和颜悦色地解释。

所谓“父母官”,就是要有包容心态,如果网民不向政府“撒气”,又到哪儿找发泄的出口呢?要看到,政府之于民众,始终是服务者的角色,纳税人缴纳了税金,政府就要提供相应的服务,哪怕是遭遇言辞激烈的市民,也得端正姿态做好解释。

况且,这恰恰说明政府的工作没有做好,理当耐心听取网民的意见和建议。

网民建议“炸济南”,济南政府不气、不怒,还平静而理性回复,难能可贵,值得其他地方政府借鉴。

□王甄言(职员)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