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航海家郭川已被确认落水 事故原因有两种可能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记者获悉,郭川岸队航海技术专家综合从美国海事搜救队获得的图片、视频和电话交谈信息确认郭川于北京时间10月26日15时至15时30分之间因突发事故落水。”  青岛齐鲁网记者获悉,北京时间27日11点30分,郭川岸队接到美国海岸警卫队电话,搜救人员已设法登上了“中国·青岛号”,但在船上没有找到郭川。

5217cab

资料图

原标题:航海家郭川已被确认落水事故原因有两种可能

齐鲁网10月27日讯齐鲁网记者获悉,郭川岸队航海技术专家综合从美国海事搜救队获得的图片、视频和电话交谈信息确认郭川于北京时间10月26日15时至15时30分之间因突发事故落水。团队认为事故原因有两种可能,均与目前随船漂落在海水中的大三角帆有关。

第一种情况是郭川当时在13到20节的风速中用缩降一级的主帆和位于最前方的大三角帆航行。当时天气情况下这是合理的帆面组合。傍晚过后,他决定收起大三角帆,这样晚上就能航行得更安全。他尝试在迎风面落帆,这对单人航行的水手来说是一个难度相当高的操作,尤其在强风和高速行驶状态下。他需要站在落脚点狭窄的船头,一边拉着帆索,一边收大三角帆。由于失去了对帆索的控制,大三角帆突然落下。当他试图阻止大三角帆落水的时候,他因为船体的剧烈晃动,被甩出船。

另一种则可能是因为设备故障。郭川当时在顺风情况下,用的是缩一级主帆和同样位于主帆前方的J1帆(大前帆),这是晚上最安全的帆面组合。大三角帆当时是收起的但还悬挂在桅杆上(大三角帆不用时可以取下放进前舱里)。但是大三角帆的升帆索或者J1帆索突然断裂,大三角帆落到了水里。这时,郭川先收起J1帆,让船的速度慢下来,再处理落水的大三角帆。当他开始将大三角帆拖上船时,因为浮在水中的大三角帆非常重,他在某个时候必须解开系在身上的安全绳以便在船上移动。这时候一个猛浪把大三角帆和郭川抛出了船。

郭川驾驶的“青岛”号三体帆船上除了30米高的主帆外,还有包括大三角帆和J1帆在内的四具辅帆。具体事故原因赴现场救援的人员无法勘察判断,必须由熟悉这艘三体船的专业人员登船后才能进一步知晓。

根据目前的信息,无论哪一种可能,郭川落水的原因很可能都是在阻止大三角帆落水或挽救已经落水的大三角帆时,因突如其来的海浪或船的剧烈晃动被甩出了船。

郭川船队的水手长约翰·克劳斯分析说,对一个单人航行的水手来说,操控这样一艘超级三体船,无论是收大三角帆,还是把落水的大三角帆拖上船,都是非常困难的事。在两种可能的操作过程中,在某个特定时间段都必须解开安全绳才能完成所有的技术动作。

搜救人员在船上发现了一件救生衣,但因为郭川准备有多件救生衣,所以不能因此否认郭川落水时穿着救生衣。岸队分析认为郭川落水时“有最大可能”还穿着救生衣。

郭川显然遭遇了突发的、不可预料的危险。事发前的海况和个人状况都很正常。

北京时间今天11时30分,郭川岸队接到美国檀香山海岸警卫队电话,乘坐美国海军马金岛号(USS Mankin Island)两栖攻击舰从加州圣迭哥港驰援郭川的搜救人员已经设法登上了“中国·青岛号”,但在船上没有找到郭川。

两天以来,檀香山海岸警卫队派出的大力神HC-130飞机已经对“中国·青岛”号航行附近海域进行了六次空中扫描搜救,扫描搜救区域达到方圆4600平方英里,但没有发现郭川。

北京时间今天14时30分左右,美国檀香山海岸警卫队宣布暂停对郭川的空中飞行扫描搜索,并发布了搜救报告。北京时间今天(27日)16时57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人员也满怀同情地向郭川岸队电话通报了暂停搜救的情况。

国际海上搜救机构已于今日向所有往来事发海域的船只发出通告,要求进入该海域的所有船只在航行同时搜寻郭川。

前期报道>>>

齐鲁网记者从美国海岸警卫队官方推特获悉,美国海岸警卫队停止对中国职业帆船选手郭川的搜救,并表示慰唁。

据报道,救援人员登上其此前驾驶的三体船后,确认郭川不在船上,并发现了他的救生衣。

报道称,美国海岸警卫队负责人罗伯特在一份声明中说,“郭川是一名专业的水手,对航海有很深的热情”,“我们向他的家人、朋友以及航海团队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青岛齐鲁网记者获悉,北京时间27日11点30分,郭川岸队接到美国海岸警卫队电话,搜救人员已设法登上了“中国·青岛号”,但在船上没有找到郭川。

北京时间10月27日上午,郭川岸队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获悉,由美国驻檀香山海岸警卫队派遣的两艘救援船在经过十余小时航行后已经靠近郭川驾驶的“中国青岛号”三体帆船。

然而北京时间27日11点30分,郭川岸队接到美国檀香山海岸警卫队电话,乘坐美国海军USS Mankin Island两栖攻击舰驰援郭川的搜救人员已经设法登上了“中国·青岛号”。但在船上没有找到郭川。具体登船方式是采用直升机空降或橡皮艇转移救援人员仍待确认。搜救人员已经收纳了郭川的个人用品,并在大约11时50分降下了三体船的主帆,降低船只漂行的速度。美国海岸警卫队此前称,帆船上有自动识别系统持续发射信号,显示其位于夏威夷主岛瓦胡岛西北海域约620英里(约1000公里)处。当地为有云天气,风速约23英里/小时(约37公里/小时),海上浪高5英尺(约1.5米),能见度较好。

与此同时,海上搜救努力仍在继续。

资料图

北京时间10月27日上午7点8分郭川岸队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获悉,由美国驻檀香山海岸警卫队派遣的两艘救援船在经过十余小时航行后已经靠近郭川驾驶的中国青岛号三体帆船。

随后,美方的救援人员将设法乘舰载直升飞机登上三体船搜寻郭川。在接到进一步消息后将及时通报。

当地时间10月25日,美国海岸警卫队在郭川失事附近海域搜索。

美方派出的固定翼搜救飞机经四小时飞行已赶到帆船所在海域,发现帆船大三角帆落水,甲板上没有人。

搜救飞机通过无线电对讲机呼叫无应答,飞机在盘旋一小时后因油耗限制返航。

帆船在大海上漂泊,却不见郭川的身影。

北京时间昨日20时许,郭川航行岸上团队传来不好的消息:正在单人驾驶超级三体大帆船穿越太平洋的中国职业帆船选手郭川在航行至美国夏威夷附近海域时,于北京时间25日15时后与岸上团队失去联系。

据了解,经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协调,当地正在全力开展搜救工作。靠近三体船航行海域的夏威夷火奴鲁鲁(檀香山)海事救援机构派出搜救飞机,发现了帆船,但甲板上无人。第二架搜救飞机也已飞抵事发海域,扩大搜救范围。美国海军确认已派两艘船驰援,搜救人员将登上三体船检查。

昨晚得知这一消息后,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副省长夏耕,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副市长栾新等有关领导同志及山东省外事办公室、山东省体育局等部门高度重视,要求有关方面继续通过正常外交途径设法搜救的同时,全力以赴配合好前方的搜救工作。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青岛市体育局等相关部门也与郭川团队保持密切联系,持续跟进后续救援工作。

北京时间10月25日15时左右,郭川通过卫星电话与岸上团队和亲友联络,自述航行顺畅,并估计将于11月5日至6日间抵达上海。

通话结束后不久,岸上团队观察到帆船在夏威夷海域出现航速减慢的状况,于是尝试联系郭川,但郭川对卫星电话和互联网通信均无应答。由于郭川需要节省海事卫星电话的数据流量,他通常会在不需要与岸上团队联络时关闭卫星电话。此时帆船位于夏威夷以西约900公里的海域,由船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支持的航行轨迹跟踪仪是唯一可以确认帆船仍在继续航行的信息来源。此后,郭川持续失联。

北京时间26日上午7时,在郭川岸上团队的协调下,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和国际海事救援中心北京分部的全力协助下,夏威夷火奴鲁鲁海事救援机构派出搜救飞机,前往事发地点。

5个多小时后,郭川岸上团队收到北京国际海事救援协调中心的消息:美方派出的固定翼搜救飞机经四小时飞行已赶到帆船所在海域,发现帆船大三角帆落水,甲板上没有人,无线电对讲机呼叫无应答,飞机在盘旋一小时后因油耗限制返航。

北京时间10月26日14时15分,郭川团队从洛杉矶总领馆得到反馈,领馆联系了檀香山的搜救机构,强调了对搜救工作的关切,要求继续搜索工作且加大范围。在第一架搜救飞机返航途中,另一架搜救飞机已经起飞。另外,美国海军确认已派两艘船前往三体船,进行登船检查。

记者从一直与郭川团队保持实时通讯的郭川好友处获悉,团队目前正在密切关注搜救动态!郭川团队负责人刘玲玲计划搭乘27日7点多的早班机飞赴夏威夷!(齐鲁网综合)

[责任编辑:万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