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山东人厉害了 四川省长兼任新区一把手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省长兼任新区一把手 这个山东人厉害了据“四川发布”报道,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主任由四川省长尹力担任。由省长任新区管委会主任,这尚属全国首例。有读者要问了,这个由省长亲自抓

原标题:省长兼任新区一把手 这个山东人厉害了

据“四川发布”报道,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主任由四川省长尹力担任。由省长任新区管委会主任,这尚属全国首例。有读者要问了,这个由省长亲自抓的新区有什么特别的?这位来自山东的省长又有哪些为人称道的地方呢?

什么新区这么牛?

国家级新区,跨两市

今年6月14日,江西赣江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至此,我国国家级新区数量增加至18个,分别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甘肃兰州新区、广东南沙新区、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湖南湘江新区、南京江北新区、福州新区、云南滇中新区、哈尔滨新区、长春新区、江西赣江新区。

目前,除浦东新区、滨海新区设立区政府之外,其余16个新区均以“管委会”模式进行管理,而牵头人级别区别很大,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一是由省长担任。例如天府新区,目前这是全国独一家。

二是由副省长或直辖市市委常委担任。贵安新区党工委第一书记秦如培是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凌月明,他的另一个职务为重庆市委常委。

三是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如云南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程连元,是昆明市委书记。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衡华是长沙市市长。

四是成立单独的管委会,不由省市领导担任管委会主任,如长春新区。

天府新区规划图据四川发布

目前的18个国家级新区中,跨区域的共有4个,天府新区就是其中之一,其规划范围涉及成都、眉山两市7县(市、区)。但这4个并不全由省级牵头发展。西咸新区主体城市为西安、咸阳,其党工委书记王军就未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之列。天府新区和贵安新区则明确由省委省政府领导担任“一把手”。

省长亲自抓是否太“高配”?

有利于更好地统筹发展

天府新区规划于2010年,2014年10月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也是云贵川渝地区的第3个国家级新区。根据规划,天府新区将致力于建成以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区。

嗷夜哥梳理发现,建设天府新区,四川始终高度重视。在天府新区领导任职上,一直是“高配”运行。仅其办公室主任一职,就经历了副省长到省委常委的“进阶”。

2015年12月25日,时任四川副省长(今年6月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的甘霖兼任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2016年7月,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兼任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甘霖不再兼任。

而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的主任一职迟迟未见公开,直至10月20日召开的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时才浮出水面,任该职务的正是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配置再次“拔高”。

10月20日,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尹力首次以管委会主任身份在媒体前亮相。 据四川发布

为何如此“高配”?一方面天府新区是国家级新区,另一方面,其规划范围涉及成都、眉山两市,这或许也是“高配”的一大原因,有利于更好地打破行政区域限制,更好地统筹发展。

前面提到,跨西安、咸阳两市的西咸新区,其党工委书记王军未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之列。联系到天府新区这次的“高配”,网友“quxin”评论说:“西咸新区至今也没能平衡好西咸两市的利益关系,都是考虑局部多,考虑整体少,赶紧省上出面整合,形成合力做大做强。”

省长的“兼职”不少

都有哪些职务?

一般来说,省长还同时是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也有特例,比如在一段时间内省长书记一肩挑,今年8月,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接任省委书记,目前仍同时担任省长。这在全国目前是唯一一个。

按以往情况,这并不是常态。此前,2015年7月,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调任河北省委书记后,贵州省省长陈敏尔接任贵州省委书记,同时仍任省长。这种“一肩挑”的状态持续到3个月后孙志刚任代省长。

各省省长一般还担任省内相关领导小组的组长或副组长。例如,此次兼任天府新区管委会主任的尹力,同时还是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四川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组长等。

2015年6月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调整省政府领导兼任省政府议事协调机构职务的通知》显示,海南省长刘赐贵共兼任12个职务:海南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主任、省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省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省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文昌省级土地储备项目领导小组组长、省城乡规划委员会主任、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这位来自山东的官员有何不同?

卫生领域学霸,被赞接地气

尹力是山东临邑人,1962年8月生于济南,1980年在山东医科大学医学系学习,硕士毕业后到前苏联留学获得博士学位。学成回国后在国务院研究室工作长待十年时间。期间,尹力于2002年前往美国哈佛做访问学者。

从哈佛回国后,尹力被调到卫生部任办公厅副主任职务,先后担任卫生部副部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2004年1月至2005年5月,尹力还曾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执委和当选执委会副主席。

从尹力的简历来看,堪称卫生领域的“学霸”。

尹力看似一直都在从事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但他处理领域内突发事件的经验也不少。2003年他从美国访学回来正好赶上“非典”,他也紧急被调至卫生部,任办公厅主任。公共卫生领域科班出身的医学博士身份使他成为抗击“非典”期间,唯一一个以专家身份参加总理主持召开的专家座谈会的官员。升至副部长后,他也分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

为人谦和有礼也是尹力留给人们的印象。2008年,山东省立医院举行建院110周年庆典时,尹力代表卫生部回济南参加活动。该院一位领导回忆,尹力说话很得体,有记者与他打招呼,他都会起立、转身,举杯向记者致意,并聊上几句,没有距离感。

10月20日,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研究安排天府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工作。尹力给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安排任务。 新华网制图

2015年3月,在国家部委工作了二十余年后,尹力“空降”四川,任四川省委副书记,一个月后兼任四川省委宣传部部长,一直至2016年6月,成为国内首位兼任宣传部长的省委副书记。

虽然没有地方工作经验,但他到地方工作后,之前的工作作风也没有变,被赞接地气。曾有多位在省委大院工作的人表示,周末时,他们不止一次在商业街附近的公交车站台上看到尹力从公交车上下来,也在附近的农贸市场看到过他与市民、小摊主攀谈。

(信息来源:四川发布、法制晚报、北京青年报等)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