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九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


来源:凤凰山东

10月22日至23日,第九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本届论坛基于“中国制造2025”及&ld

大合照

10月22日至23日,第九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本届论坛基于“中国制造2025”及“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以“战略转型与制造业升级”为主题,采取大会主题演讲、大会报告和分组讨论三种研讨形式。其层次之高、规模之大、参与学者之多、主题之丰富广博创历届论坛之最。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志军教授担任论坛主持,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蕙馨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亚军副教授致开幕辞。

论坛期间组织了三阶段发言,来自各学校、各专业知名学者对自己的科研成果进行了分享和交流。第一阶段,与会学者及专家听取了浙江大学魏江教授题为《研发国际化:技术与组织模块化设计》的报告,对外经贸大学范黎波教授题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全球化进程中的竞争力研究》的报告,电子科技大学杜义飞教授的《在悖论视角下释放“潜在”:现象探究和方法探索》,山东大学王益民教授的《高管团队视角下的中国企业国际化速度研究》。第二阶段,与会学者及专家听取了安徽财经大学陈忠卫教授题为《分享经济时代的战略迷失》的报告,华南理工大学宋铁波教授题为《制度压力下的优势企业转型升级:动力、能力与过程》的报告,南京理工大学周小虎教授的《创业何时会推动创新?》,东北大学孙新波教授的《自对称破缺下的制造业转型战略式盘研究初探》。第三阶段,《经济管理》副社长刘建丽的《经济管理杂志新变化》,南开大学许晖教授的《制造业服务创新战略:服务主导逻辑的演进与重塑》,山东大学张雷副教授的《战略管理教学》,以及中国海洋大学李志刚教授的《扎根理论研究战略问题》。南京大学陈传明教授、东北财经大学韵江教授以及清华大学李东红副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就战略管理领域的研究前沿与重要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整个大会是一场高端学术思想的碰撞。

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陈忠卫教授高度赞扬了本次论坛。“本届论坛有五大亮点,一是层次高,参与教授都是国内战略管理学界的领军学者,这与山东大学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密不可分。二是内容新,论坛的主题报告与目前国家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高度结合,特别是围绕我国的装备制造业,国内各路英才都宣讲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很有高度但又很接地气。三是思想深,不少专家教授的思想观点以小见大,却深刻切中国家走出去战略以及转型升级的要害。山东大学的主题分享一语道破公司治理的精髓,将管控思想和公司治理进行了完美结合。四是贡献大,扶持新人成长,关心青年学者成长,对于企业家也很有借鉴意义。五是组织好,开创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学术会议的新风范。”

作为全国知名学者,南开大学许晖教授也对本届论坛做出了高度评价。她认为,较往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创下新高度。从数量上来说,本届论坛由于组织到位,吸引了超以往近一倍的重量级学者和专家到来。从论坛质量来说,论坛主题聚焦战略管理,其主题的丰富性、内容的前瞻性均克服了以往论坛的不足,促使每位嘉宾都分享了最高端的学术研究成果。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志军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益民教授表示,山东大学还为本届论坛增加了另外一大亮点,那就是改变以往论坛只有单纯学术交流的探讨,首次加入了战略管理教学方法与内容的探讨,对高校战略管理教学课程体系的设定,如何开发相应的内容和理论知识点提供了范本和有益的借鉴。

据悉,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是目前国内战略管理领域最高端的专业会议,至今已成功举办至第九届。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经济管理》杂志社、《管理学报》杂志社以及《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承办,山东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联合会为协办单位,齐道儒商EMBA联合会提供经济支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内多所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在内的高等院校以及来自《经济管理》、《管理学报》和《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的专家学者,来自国内外著名企业的商界人士参加了本次会议。在“互联网+”大背景下,论坛的成功召开,必将促进中国管理理论的创新与中国企业战略转型与产业升级实践。(徐梅 鹿昊 马鹏程 文/摄)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