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成外地人来济南炒房?省外投资客或不足5%


来源:齐鲁网

启动限购后的济南楼市,渐渐恢复平静。值得深思的是,当隐情未被揭开、个例被放大之下,被中伤的不止是房地产业,还有那些真正刚性需求的购房者。”  无奈之下,赵女士跟老公商量着先把手头的这套小房子卖掉,边租房边买房。

三成外地人来济南炒房?误读!省外投资客或不足5%

在经十路一家售楼处,只有零散几位看房者。记者王锋摄

原标题:三成外地人来济南炒房?误读!省外投资客或不足5%

只有突然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这句话形容当下的楼市再合适不过。

“深圳的坐着飞机来炒房!”“来买房的三成是外地人!”一个月前,这样喧嚣声不绝于耳。外地人来济投机炒房的真有这么多吗?

启动限购后的济南楼市,渐渐恢复平静。硝烟散尽,记者发现:当初甚嚣尘上的“打飞的来炒房”不过是放大的个例,“三成是外地人”也另有隐情。

值得深思的是,当隐情未被揭开、个例被放大之下,被中伤的不止是房地产业,还有那些真正刚性需求的购房者。

被误读的“外地人买房”

坐着飞机来济南炒房?看完“丢失”的后半句,你还这么想吗?

10月19日中午12:30,凤凰路一楼盘售楼处内,4名售楼小姐在前台闲坐,她们有聊天的,打电话的,还有玩手机游戏的。“一上午来了不超过10个人,闲得没事干。”一位售楼小姐说。

同样是这家楼盘,9月下旬的一天下午,看房的人群可谓熙熙攘攘,一波又一波,售楼小姐几乎是小跑着给客户倒水、拿材料。这种鲜明的对比,也出现在东部唐冶片区的多数楼盘。短短20多天,售楼处经历了一热一冷两重天。

“一些个例和不实消息经过放大或乱传后,真是火上浇油,坑了开发商和购房者。”市场沉寂下来,业内人士也在反思近期楼市的反转。像“深圳购房者坐飞机来济炒房”的消息最早来源于东部一楼盘。当时有置业顾问说,有一个客户在深圳工作,为了抢到唐冶的一套房子,特意坐飞机来到济南,付全款买了一套160平方米的房子后又急匆匆回去了。几经传播后,消息过滤了“这个客户老家是淄博的,孩子准备来济南落户上学”等信息,被炒作成“打飞的来炒房”,一时间微信朋友圈里满天飞,一定程度上撩动了购房者脆弱的心理。

“我们这里也有这样的客户,从上海飞来买房子,但并非都是炒房的。”西客站片区一家楼盘置业经理刘女士说,上个月就有上海的客户来买房,她老家是山东莱阳的,现定居上海,为了让父母去上海方便,便在西客站买了这套房。“你能说这是炒房的吗?!如果把这种刚需信息传成炒房,不光扰乱了市场秩序,也会误导有关部门决策的准确性。”

三成购房者是外地人?网签数据里,非市内六区户口都算外地

不止于此,9月份,“三成买房者是外地人!”“一出手就是好几套,全款付清!”这样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事实真的如此吗?

“北京、上海的的确有一把付清来济南买房的,但这样的太少了!”刘经理说,以这家楼盘的网签数据为例,市场最火爆的9月份,网签的客户中,本市的占70%,非本市的占30%。

“但这个‘本市’的概念不是咱平时说的全济南市,比这个范围小。”据了解,买房人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后,开发商向济南的商品房网签系统录入购房者信息时,系统默认的本市居民仅指历下、市中、历城、槐荫、天桥、高新区、长清区,其他像章丘、济阳、平阴、商河算作“非本市居民”。

此外,在网签系统眼里的“外地人”中,省内的购房者也有一定比例。“不少是德州、莱芜、聊城、临沂等周边城市的,大学毕业后留在济南工作,他们也是刚需一族。”这位工作人员说,除去郊区县和省内其他城市的购房者,山东省以外的也就占5%。

“即便是有外省的购房者,投资比例也非常小。”山东鑫苑置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李圣如说,以鑫苑世家公馆为例,非本市户口的购房者中,大多数是在济南上班或经商的。”

“外地人来济炒房”传言的不实,在房产电商处也得到证实。济南一家房产电商的数据监测显示,9月1日至9月30日,咨询新房的日均来电为260通,其中本市用户占73%,外地用户占27%;从外地用户电话归属来看,省内其他16城市占21%,省外客户占6%。

被误伤的刚需购房者

他们的孩子等着上学想换大点房子落户,这下只能先卖再买

为给楼市降温,10月2日,济南出台“限购令”:购买首套住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20%提高至30%,非本市户籍家庭在我市限购一套住房。“限购令”遏制了投资炒房,也误伤了一些刚需者。

“我跟丈夫的户口都不在济南,虽然有一套二手房,但房子不能落户,想再买也买不了,孩子眼看就要上小学,这可咋办?”市民赵女士向12345市长热线反映说。今年34岁的赵女士和丈夫都是德州人,户口都在德州,在济南工作已有9年,目前在天桥区有一套70平方米的二手房,但面积不达标不能落户。孩子今年4岁半,眼看到了上学年龄。前一阵,赵女士跟丈夫商量着,想在济南再买一套能上户口的90平方米以上的新房。

就在他们忙着看房子时,突然10月2日济南限购政策一出: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一套住房!赵女士傻眼了:“买不了房落不了户,孩子上学还能回老家吗?”

无奈之下,赵女士跟老公商量着先把手头的这套小房子卖掉,边租房边买房。据了解,像赵女士类似情况的并不少,记者查询12345市长热线来电情况发现,从10月8日至18日,就有七八个来电反映类似遭遇。

他们想有自己的房子两成首付刚凑齐,眼看又短10多万

老家临沂的朱先生来济南工作已有十几年了,一家三口一直在匡山小区租住着一套三四十平方米的小房子。经过这么多年的打拼,终于攒了20多万。“原来打算再攒个装修钱出来,明年买房,可听说房价涨得挺快,就想早点买算了。”八九月份,朱先生两口子请假加歇班,开始看房子,最初看的市中心的房子,“太贵了,100平方米的首付就得将近40万。”

9月底,朱先生最终在西客站片区选定了房子,并交了1万定金。谁料,10月2日“限购令”一出,朱先生望而却步了,“我在物流公司跑业务,原本商业贷款付20%的首付就可以买套房,现在提到30%,想买也付不起首付了。”朱先生无奈地说,首付多出来10万,还得攒两年。这几天,朱先生忙着找开发商退定金。“控制房价是好事,我双手赞成,可像我这种情况,也不是投机炒房的,也算躺着中枪了。”

与朱先生一样,不少刚需者也卡在“限贷限购”上,就目前济南的房价水平,以一套100万元的房子来算,首付比例增加10%后,购房成本就增加了10万元。

济南地产界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建议,有关部门应严厉打击投机,维护政策的刚性,也要照顾到为城市发展打拼的来济打工族等的刚性需求,体现政策的宽严相济。(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