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共有32名省部级以上高官开庭受审 山东1起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今年共有32名省部级以上高官开庭受审,14人已获刑10月19日,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对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和山西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长白云公开宣判,两人均因受贿罪分别领刑15年和

原标题:今年共有32名省部级以上高官开庭受审,14人已获刑

10月19日,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对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和山西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长白云公开宣判,两人均因受贿罪分别领刑15年和12年。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再有两名老虎尘埃落定。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被提起公诉的省部级以上官员中,已开庭审理32人,14人获刑。十八大以来已获刑的原省部级官员上升至34位。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今年以来,人民法院、检察机关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力度,一大批落马高官进入司法程序,被检察机关起诉到法院开庭审理,并判处刑罚,对腐败分子形成有力震慑,展现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20天内“八虎”获刑

9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受贿案,对被告人万庆良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受贿案,对被告人王敏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

据了解,自3月30日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被判刑后,只有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和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获刑,而郭伯雄宣判后长达两月的时间里,再无新的省部级官员获刑。万庆良案和王敏案的宣判则开启了这一轮密集宣判“大老虎”的序幕。

在随后的20天里,又有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以及聂春玉、白云6人的案件先后宣判。上述8人中,一人获刑死缓,4人被判无期,其余三人均为有期徒刑。

司法机关对“老虎”审判工作的密集推进,也被专家视为六中全会召开前进行的“预热”。

庄德水说,按照时间推移和办案程序逐步推进,这批案件已经到了应当宣判的时间点;另一方面,六中全会召开在即,这样一批高官被公开宣判,正好契合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基调,为会议的召开营造了声势,传递出了誓要与腐败斗争到底的坚强决心。

据统计,在今年获刑的14名原省部级以上高官中,只有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公安部原党委副书记、原副部长李东生,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原副主任谭栖伟和冀文林、万庆良等5人在2015年开庭受审。其余9人的案件均在今年新开庭审理,其中令计划案从6月7日开庭审理到7月4日宣判不足一月,用时最短。

据了解,今年获刑的14名原省部级以上官员中,除令计划案的犯罪事实、证据涉及国家秘密,郭伯雄案件中一些犯罪事实证据涉及军事秘密为不公开开庭审理外,其余均为公开开庭审理,14人均表示认罪悔罪,服从判决。

终身监禁首次适用

10月9日,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对被告人白恩培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2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据了解,曾担任云南省委书记长达十年的白恩培受贿金额达到2.46亿,创下了十八大后落马“老虎”受贿金额的最高纪录,同时他也成为刑法修正案(九)自去年11月1日施行以来被判终身监禁的第一人。

庄德水说,白恩培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以上都是对其判处“终身监禁”的重要依据。终身监禁的运用,弥补了直接死刑过重而无期徒刑过轻的问题,在慎用死刑已成为常态的当下,成为对巨贪判刑的一个重要选择,也将成为司法机关加大对腐败惩治力度的一个趋势。

除被判死缓的白恩培,今年以来还有6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分别是令计划、郭伯雄、万庆良、申维辰、谭力、金道铭。而在今年以前,十八大以来落马被判刑的20名原省部级以上高官中仅有3人被判处无期徒刑,现在这一人数则达到了9人。

此外,被判15年有期徒刑的有两人,分别是李东生和聂春玉,其余均为12年有期徒刑。

正如庄德水预计今年将是一个“老虎公诉季”一样,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截至10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公布的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多达322条,其中新增立案侦查省部级以上官员21人,提起公诉35人(未包含郭伯雄被提起公诉的信息),提起公诉的人数已经是去年提起公诉总人数(22人)的1.5倍。

庄德水说,从今年已开庭审理32名原省部级以上官员仅有9人获刑的情况来看,至少还有23人仍在等待宣判,“老虎”审判工作的密集推进还将继续。

公开透明彰显正义

近日,中央纪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播出,郭伯雄、徐才厚等高官落马之后首次在公众面前现身。影片中诸多高官讲述了自己从违纪到违法的过程和细节,受关注度之高为近年来所罕见。

“人生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办法重来”,面对镜头,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这样忏悔道。李春城的话发人深省,曾经的风光无限对比现在的锒铛入狱,曾经的座上宾到如今的阶下囚,贪官们的境遇令人不禁扼腕叹息。

将“老虎”关进笼子里,给人民一个交代,是反腐败斗争的应有之意,而这中间饱含着无数检察官、法官的辛勤汗水。

从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已将近4年过去,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深入反腐败,受到全国人民的一致称赞。在反腐败浪潮中,检察机关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依法起诉了一大批贪官,成为反腐败的中坚力量。

知名检察新媒体“@劳月”的作者岳耀勇说,这3年多的反腐败斗争呈现出最大特点就是依法依纪严厉惩治腐败。纪检监察机关“把党纪挺在前面”,严肃查处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检察机关充分履行侦查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职责,查处受贿、贪污、渎职等大案要案。这种格局符合依法治国的需要,检察机关承担了更加重要的责任。

岳耀勇认为,在反腐败日益深入的形势下,检察机关应该更重视侦查职务犯罪案件的质量,规范执法,确保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更重视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信息披露,满足公众知情权,争取民众对检察工作的支持;更重视对判决大案要案的释法说理,让公众看到法律的正义力量,争取良好的社会效果。

近年来,全国各地法院坚定不移惩治贪腐,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加大对贪污、受贿、渎职犯罪的惩处力度。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法院依法审理了周永康、令计划等大案要案,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推动了中国法治化反腐不断前行。

知名法官自媒体微信公号“法官那些事”作者张一鸣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多起在全国较有影响的案件陆续开庭审理或宣判均采取公开审理的方式。如今司法公开已经成为各界共识,对这些案件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也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人民法院正通过不断深入的司法公开,推动社会公平正义前行。

张一鸣说,人民法院在严惩贪污贿赂犯罪的同时,希望能够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特别是要从严惩治主动行贿的犯罪行为。也希望人民法院能够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关于严格惩治行贿犯罪的意见,积极提出立法建议,推动完善相关领域立法。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