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改组1000天 山东:村里来了大律师


来源:齐鲁网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重点在基层。山东省滕州市司法局局长张子玉:“是为了更好地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增强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原标题:深改组1000天|山东:村里来了大律师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重点在基层。山东有近8万个村庄,社会治理工作千头万绪。这几年,山东积极推进村级法律顾问全覆盖,请城里的律师下乡,让法律资源下沉,推动社会治理走上法治轨道。

每隔十几天,在滕州市滕国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张俊海,都要抽时间到离市区**里外的南沙河镇北池村跑一趟。这位村民眼里的大律师,有个新头衔,是北池村“法制副主任”。

在滕州农村,像张俊海这样乡村法律顾问有500多个,他们都是当地政府招募的法律志愿者,基本上村村都有。

山东省滕州市司法局局长张子玉:“是为了更好地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增强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城里的律师当上村里的法律顾问,村民身边的大事小情也就有了讨说法的新渠道。可有时候,法律顾问的话,村干部也不一定听得进去。前些日子,张汪镇杨仓村的法律顾问张灏就跟村主任顶了起来。杨仓村有1400多亩耕地,因为外出打工的人多,在家种地的人少,村两委就合计着把耕地集体流转出去,为这事,村主任黄士田没少忙活。可眼瞅着要签合同了,张灏却给他泼了盆冷水。

山东省滕州市张汪镇杨仓村法律顾问张灏:“我跟你说的按照法律意见,按照程序走怎么弄?你村集体如果对外发包,包括对内发包,你必须得经过我们村民代表会议,或者村民会议,而不是你单独的村委会两委一决定就完了。”

山东省滕州市张汪镇杨仓村村主任黄士田:“要按张主任你说的这个路子走,俺工作没法往下进行,以前没经过,必须有这法那法这么走,村里只要商量完的,+就按这个做,不管谁说,都不管。”

张灏觉得,红脸吵架不怕,怕的是流转程序有漏洞,将来真起了纠纷就是个大麻烦。几次争论下来,村主任黄士田的态度也软了下来。最后,村里不光开了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流转合同也委托给张灏起草。

黄士田:“按法制走吧,你要是不走法制吧,事事反正就觉得别扭点了,走法上还是比较合情合理的。”

从有事找政府,到现在的找法律顾问。一年多的时间,滕州市的信访案件就少了一半。而在整个山东,这几年,已经有2万多名专业律师以社区和农村法律顾问的身份,参与到了社会基层治理工作中。

山东省滕州市南沙河镇北池村法律顾问张俊海:“我们先从基层去做,实际也是在潜移默化地增强咱老百姓依法办事的意识,通过这方面,现在正在改变他们处理事务的方式方法,这个方面的改变也挺好。”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