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瑞敏与海尔变革:互联网时代的“上善若水”


来源:青岛财经网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大锤砸冰箱,这是一个被讲述了千万遍的故事,但不论时代如何改变,它所展现的海尔精神永不过时。人单合一对于海尔而言,那便是变革的基因,也是张瑞敏对于企业互联网转型的重要思考。

原标题:张瑞敏与海尔变革:互联网时代的“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踏进海尔董事局大楼,这句话最先映入眼帘。水性至善至柔,它滋养万物,却不与万物发生冲突。

而在结束了张瑞敏先生的访谈之后,我们似乎对于这句话也有了新的感悟。互联网时代天翻地覆,转瞬即逝的不仅仅是机遇,更可能是一个企业的生命,柯达、摩托罗拉、诺基亚,无数的巨头企业在一夜间倾覆崩塌,对传统的大企业而言,互联网时代是一个革命的年代,它比任何一个时代都要残酷。但张瑞敏却看到了新的机遇,他对互联网的认识即是“与用户零距离”,即是交互,而企业在其中应当从善如流,以用户为核心,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张瑞敏的观念就像是互联网时代的“上善若水”,企业如水,润及每一个用户、员工、攸关方,他们不再是相互独立甚至对立的关系,而是共生于同一个生态之中,彼此交融,万物生长。许多大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仍固守着以我为尊的传统模式,殊不知自己已看错了方向,脚下深渊万丈。而这种“大企业病”正是企业互联网转型的最大挑战,张瑞敏一直坚持做时代的企业,就是因为如果固守不前,就势必消亡,与其被时代颠覆,不如主动变革寻求出路。

而张瑞敏寻求的出路是什么?那就是让企业无边界。过去的海尔是海,如今却是云,海虽大,仍有边际,云虽小,却接万端。对外部而言,海尔做的是全球零距离,让世界所有的资源为我所用,与用户无缝交互,彰显用户价值;对内部而言,海尔做的是化整为零,将组织打散,去中心化、去中介化,员工成为创客,自组织、自驱动、自创业。

大锤砸冰箱,这是一个被讲述了千万遍的故事,但不论时代如何改变,它所展现的海尔精神永不过时。张瑞敏认为,高质量的产品是由高素质的人创造的,砸冰箱不会彻底杜绝产品质量问题,却会潜移默化地改变人的意识。海尔对于质量的追求,用的是极尽苛刻的“自以为非”的文化,它牵动着海尔式变革,让海尔跨过了从0到1这最艰难的时光。

事实上,张瑞敏对于意识形态的重视也反映在了海尔模式变革方面,在每个发展阶段,张瑞敏或许都有他最满意的产品,但他始终珍视的却是“人单合一双赢”模式。人单合一对于海尔而言,那便是变革的基因,也是张瑞敏对于企业互联网转型的重要思考。

做企业的人常常思考该如何做百年老店,但在这个求索过程中却往往忽略了变革的作用。张瑞敏与海尔的“上善若水”,把控的是时代的节奏,注重人的价值。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我们也不会见到一成不变的海尔。水无常形,人无常态,因时而动,方能长存。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