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赢了!”破除贸易保护主义却任重道远


来源:新京报

近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公布其争端解决机构的专家组审查报告,支持中国主要诉讼请求,裁定美国13项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就此而言,WTO专家审查报告裁定美国对中国反倾销措施违规,具有标杆意义。

原标题:“中国赢了!”破除贸易保护主义却任重道远

管窥天下

虽然WTO专家审查报告裁定美国对中国反倾销措施违规,但改善中国对外贸易环境未来或将面临更多挑战。

近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公布其争端解决机构的专家组审查报告,支持中国主要诉讼请求,裁定美国13项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该报告迅速引发市场热议,“中国赢了!”的标题一时充斥各类媒体头条。笔者认为,在当前的世界经济大形势下,贸易保护主义不仅难以降温,反而可能出现新的变体和升级,改善中国对外贸易环境未来或将面临更多挑战。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超常规的经济刺激政策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重要政策方向。与此同时,随着危机冲击下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贸易保护主义也逐渐抬头。尤其是一些发达经济体在实施“再工业化”战略的背景下,打着维护其国内劳工和生产商利益的旗号,对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实施各式各样的贸易壁垒措施,反倾销是最常用的手段之一。受此影响,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内部贸易争端也明显激化。据统计,2015年共有23个经济体对中国启动98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反倾销72起,同比增幅达26.3%。

国际金融危机后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实质上是一些国家固守零和博弈思维的直接表现。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中国积极履行承诺,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但个别西方大国出于维护既得利益的需要,有意或无意地忽视中国的努力和成绩,或采取拖延承认市场经济地位的方式抑制中国发展,或采取直接的贸易战、货币战等方式损害中国利益。

就此而言,WTO专家审查报告裁定美国对中国反倾销措施违规,具有标杆意义。这一方面意味着国际经济组织对中国市场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逐步认可;另一方面也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自身国际影响力、话语权逐步提升的有力证据。作为一个最初由美国主导建立的全球性贸易治理框架,WTO过去在贸易仲裁等方面可以说是有失偏颇的。但近年来,在新兴与发展中经济体的积极参与下,加之部分发达经济体的推动,WTO也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启动改革进程。虽然多哈回合谈判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但也已在一些案例中体现出改革成效。截至2013年“打包”起诉美国反倾销时,中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主动起诉案件12件,除轮胎特保案外,其余11件都取得胜诉。

当然也要看到,本次中国胜诉并不意味着局势就此扭转。事实上,该项反倾销诉讼始于2013年12月,历经三年才最终赢得相对客观公正的裁定。而且,这还不是中国在世贸组织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场诉讼。2009年欧盟对自中国进口的钢铁紧固件产品征收26.5%到85%不等的惩罚性反倾销税,并直接导致我国在欧市场份额从26%大幅下滑至0.5%。直到今年初,这场长达7年的争端才告一段落,中国厂商可以申请获得赔偿。

可以预见,未来中国面临的对外贸易形势仍不容乐观。虽然中国无意打货币战和贸易战来刺激出口,但各国贸易保护主义却不会偃旗息鼓。在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乃至违规制裁的情况可能会更加严峻。只有以我为主、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中获得更多制度性话语权,才能为中国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创造更有利的国际环境。

□罗宁(盘古智库研究员)

[责任编辑:索冰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