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实验中学6名高中生“水星”上建“太空城”


来源:齐鲁晚报

省实验中学6名高中生历时25个小时,和省外其他4支中学代表队组成的虚拟公司成员,齐心协力在“水星”上建了一座能容纳250人工作的“太空城”,最终折服评委。

山东省实验中学6名高中生“水星”上建“太空城”!

18日下午,凯旋的6名队员开心合影。

原标题:山东省实验中学6名高中生“水星”上建“太空城”

省实验中学6名高中生历时25个小时,和省外其他4支中学代表队组成的虚拟公司成员,齐心协力在“水星”上建了一座能容纳250人工作的“太空城”,最终折服评委。日前,2016年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中国区决赛在京落幕,省实验中学代表队赢得大赛金奖。

大赛直击:

“水星”上建“太空城”

设计横跨多门学科

25小时以极限设计的方式,在“水星”表面的熔岩管中完成一个可容纳250人施工的“太空城”。10月2日—6日,2016年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中国区决赛在清华大学举行,面对上述题目,由山东省实验中学、成都外国语学校、北京十一学校、杭州第二中学和余姚中学组成的Rockdonnell“公司”摘得大赛冠军。

今年的比赛,全国18个省市、80多所高中共120余支代表队参赛,由6名高中生组成的省实验中学代表队以初赛第17名的成绩闯入中国区决赛,成为25支精英队伍之一。按照比赛规则,在决赛阶段,获得参赛资格的队伍要通过抽签的形式,随机与其他队伍联合组成一个虚拟公司,然后合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方案设计。

“25支代表队分成5个虚拟公司,每个公司48人,共同完成‘太空城’的设计和建设。”省实验中学带队老师石磊告诉记者,学校与成都外国语学校、北京十一学校、杭州第二中学和余姚中学组成了一个“公司”。各“公司”被要求在25个小时的时间内,以极限设计的方式,在“水星”表面的熔岩管中设计一座能容纳250人的太空城市,便于他们采矿。设计方案需涵盖结构材料、运营、基础设施、人居环境、自动化和机器人等方方面面。

“48人如何分工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考察团队合作能力以及想象力,设计必须符合科学规律,能够让居住在里面的人安全工作。”石磊介绍,整个公司分成了结构部、人居部、运营部和自动化部,学校的6名队员都在其中担任了重要的角色,其中队长张煜萱被推选为“公司”的副总裁,组成了11个人的管理团队。

最终,Rockdonnell“公司”表现优异,顺利闯入最终答辩环节。省实验中学有4名同学相继上台演讲,占“公司”总答辩选手人数近半,张煜萱主持了答辩环节,王泽宇同学获得最佳答辩选手奖。他们凭借出色的表现,帮助“公司”摘取了本次大赛的桂冠。

获奖背后:

25小时只睡30分钟

一晚吃7个汉堡抵困意

要在25个小时内完成“太空城”的设计建设,对于这些十几岁的高中生而言并非易事,能拿到冠军更是难能可贵。省实验中学的6名参赛队员都是该校国际部的高二学生,三男三女,分别是张煜萱、王泽宇、曲胜、李怡琳、张越千和虞韬。

“25个小时不是不让你睡觉,根据每个人的分工不同,可以在完成任务的前提下适当的休息。”作为队员和“公司”的副总裁,张煜萱只睡了半小时左右,虽然是个极限挑战,她坦言自己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大大提升。

由于设计方案涵盖2D画图、3D画图、人居环境、机器人设计等方面,“公司”成员都各自发挥特长。“我一个人改PPT改到凌晨5点。”自动化部的虞韬说,为了抵挡困意,一晚上他连续吃了7个汉堡。

“成绩的背后是我们付出的努力,我们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准备,每个周六下午都用三个小时的时间训练,比赛涉及多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仅靠课堂知识是远远不够的。”石磊告诉记者,学生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都得到了大幅的提高,优异的比赛成绩也对他们以后申请国外大学有帮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飞)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