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倪萍高价画作背后内幕


来源:长江网

倪萍,是一位在中国电视节目主持界和影视出版界都具有很高成就,地位和影响力的主持人,演员和作家。之所以受到关注和喜爱,是因为她的画作不仅显示了不凡的绘画才情,而且彰显了她对生活的理解、对人生的感悟、对生命的审美。

原标题:揭倪萍高价画作背后内幕

倪萍,是一位在中国电视节目主持界和影视出版界都具有很高成就,地位和影响力的主持人,演员和作家。1979年进入山东艺术学院,从而走上了演员的道路。1990年进入中国中央电视台,成功主持了十三届春节联欢晚会和各种大型晚会,是迄今为止主持现场直播文艺晚会最多的中国女主持人。而她现在的身份又多了一重,那就是画家。

绘画彰显对生活的理解

1997年以来,倪萍相继出版了散文集《日子》、《姥姥语录》,后者还与贾平凹、肖复兴一起获得了全国散文大赛一等奖。去年秋,她在深圳美术馆举办了首次画展,同时出版了首部画集《和姥姥一起画画》,今年春,又在北京荣宝斋美术馆再次办展并出版了《倪萍绘画作品集》,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喜爱。

之所以受到关注和喜爱,是因为她的画作不仅显示了不凡的绘画才情,而且彰显了她对生活的理解、对人生的感悟、对生命的审美。这是名人光环下本质的含金和底蕴。

四五岁用树枝子画小鸟

倪萍在《倪萍画日子》一书中写道:四五岁的我就会用树枝子在姥姥家院子里画小鸟,在黢黑的灶台上画大公鸡,上中学那会儿我画的工农兵肖像和外面贴的宣传画一模一样。不知什么原因,这支画笔一撂就是近四十年,更不知为什么从没想过要拿起它,可冥冥之中它在我的心里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涂抹,也没有一天被忘记过。我一直用心浸泡着它,不让它干涩。无论主持节目还是拍电影,我都为它聚攒着墨、储存着色。跟着日子写生,用眼睛浏览山河,用心灵拥抱大地,没放过任何让我感动的画面,没落下一个令我难忘的人物。生活为我开启了一扇巨大的门,我在其中膜拜了无数的大画、大师。由此说来,不能算无师自通吧?

著名书画家范曾赞倪萍

早在20年前,倪萍就曾经在著名书画家范曾的家中和范曾一起画过画。范曾在看了倪萍随便画的小菊花之后,就夸赞她画得很生动,并预言倪萍以后可以靠画画混饭吃。

童年生活成创作源泉

倪萍的画,多取材于日常所见和对姥姥家园情景的回忆,姥姥家水门口渔村的点点滴滴、童年生活的历历往事,成了她于今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这份所见和回忆,如此亲情、如此温馨、如此甜美,浸淫着她的所爱、所感、所思,表述着心中的美好、向往、祝福,质朴而真切,单纯而深刻,闪烁着真、善、美的亮色,与女性柔、韧、强的光泽。这内在的品质,是姥姥滴注给倪萍的鲜红血液,是两代中国妇女美好心灵的真实写照。

在深圳美术馆开大画展

等到作品积累到一定数量,倪萍先是在深圳美术馆开了一个大画展,一百多幅画把四个展厅全铺满了,每天几千人在那儿拥挤着,最多的一天有一万多人。但是倪萍清楚的知道,因为职业的光环,即使卖白菜也会多卖两棵,但内心深处还是欢喜。姥姥不是说了吗,“欢喜别嫌小,一个一个加起来,欢喜就大了”。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