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中国点赞!非洲首条现代电气化铁路由驻济央企修通


来源:齐鲁网

北京时间10月5日16:47分,由驻济央企中铁十四局集团等单位共同建设的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在埃塞俄比亚拉布车站举行了通车仪式。业内人士认为,该铁路项目对中国铁路未来出海的示范作用明显,尤其是其开创的“亚吉模式”,或将成为日后中国承建海外铁路的标准模式。

111

资料图。

原标题:为中国点赞!非洲首条现代电气化铁路由驻济央企修通

北京时间10月5日16:47分,由驻济央企中铁十四局集团等单位共同建设的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在埃塞俄比亚拉布车站举行了通车仪式。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称之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认为它是中非合作的新典范。

亚吉铁路西起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终点位于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这是一条全套“中国标准”修建的电气化铁路,从设计、施工、监理,到轨料、施工装备、通信讯号和电气化设备、机车车辆,全部使用中国技术和产品。全线采用中国二级电气化铁路标准,设计时速120公里,在东非之角上树起了现代化的中国制造的大旗。

亚吉铁路项目是埃塞全国性的重点工程之一,铁路全长约760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共分布45个车站,总投资约40亿美元(合人民币267亿元)。其中由十四局电气化公司参建的是埃塞俄比亚新建铁路Mieso-Djibouti(含Djibout港前站Nagad)段四电工程Ⅱ标(Adigala~Nagad区段)包含接触网、电力和电力牵引供电工程。该工程涉及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个国家,全线共设有6座车站、1座边检站、5座电力牵引变电所,正线里程约174公里。埃塞施工里程约96.32公里;吉布提施工范围约77.9公里。全线共有20座中大桥梁。

该铁路的通车,将对东非乃至整个非洲的纵深发展带来拉动作用。该铁路是埃塞俄比亚乃至东非腹地物资出口、交通运输的主要通道,极大地改善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两国的交通基础设施现状和物流贸易效率,并将辐射周边国家和非洲内陆地区,因此也被非洲媒体誉为“非洲经济发展新引擎”。

业内人士认为,该铁路项目对中国铁路未来出海的示范作用明显,尤其是其开创的“亚吉模式”,或将成为日后中国承建海外铁路的标准模式。

[责任编辑:索冰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