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质监局首推电脑摇号系统 抽检企业和专家随机配


来源:齐鲁网

“以前我们进行抽查时,人为干涉的情况比较多,有的企业可能经常被查,有的企业好几年都抽不到,但是有了摇号系统就不会了。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前没有这套系统,抽检企业时多是由相关人员进行分配,人为干涉的情况多。

原标题:山东质监局首推电脑摇号系统 抽检企业和专家随机配

“以前我们进行抽查时,人为干涉的情况比较多,有的企业可能经常被查,有的企业好几年都抽不到,但是有了摇号系统就不会了。”近日,山东省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日,省质监局首推电脑摇号系统,每家企业被抽到的机会是均等的,专家也是随机搭配,避免了人为干涉的因素。

据悉,“双随机一公开”是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这是监管体制的重大改革,将进一步规范市场执法行为,切实解决某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

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前没有这套系统,抽检企业时多是由相关人员进行分配,人为干涉的情况多。这样会出现,有的企业可能会抽到多次,有的企业多年都抽不到的情况。而实施摇号系统后,企业被抽到的机会是均等的。

以工业企业为例,目前被纳入工业产品质量监督库的企业有30万家。如果要抽检水泥厂,就可以在系统里输入水泥,全省的水泥企业就会被搜集起来,大概有317家。如果此次抽检的比例是10%,将抽检比例输入后,就会出现32家被抽检的企业。

如果把32家企业分给8组专家组成的抽检人员进行检查,两人一组,那就需要16个人。电脑在该行业有检测资质的78名专家中,随机抽取16人,然后随机分派到这32家企业里。这样企业大大避免的人为干涉。

企业和专家库会每天进行更新,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按照监管业务,省质监局局分别建立相应的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名录库首先覆盖行政许可获证企事业单位,结合实际工作,逐步完善。名录库向各级质监部门开放,由各级质监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丰富完善,实行动态更新。目检查人员主要包括各级质监部门稽查机构、纤检机构的行政执法人员。根据监管业务要求,省质监局设立技术专家支撑名录库,引入第三方技术支撑,为随机抽查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山东省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实施细则》作为规范性文件,将于10月底实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任磊磊)

[责任编辑:索冰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