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非博会:传统工艺大比拼 非遗高手亮绝活


来源:齐鲁网

正在济南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首次引入比赛形式,来自全国各地的1600多名非遗传承人现场竞技,切磋技艺。”  在刺绣比赛展区,鲁绣、苏绣、蜀绣、卞绣等绣品争奇斗艳,以头发丝为原材料的发绣惟妙惟肖,令人称奇。

原标题:聚焦非博会:传统工艺大比拼 非遗高手亮绝活

齐鲁网济南9月24日讯(山东台记者 逯兴举 李玲 济南台 马海政)正在济南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首次引入比赛形式,来自全国各地的1600多名非遗传承人现场竞技,切磋技艺。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正在激烈进行的是泥面塑比赛,不仅是比技能,更是比传承人们的审美情趣、创意设计水平和创新能力。 他们要在两个半小时内以“爱”为主题,完成一件艺术品。来自山东的两位传承人正在分别创作母亲和老子像,诠释他们对“爱”的理解。

枣庄市北辛文化土陶传承人王宝锋告诉记者:“我就想天下最大的爱就是母爱,所以我塑造了一个老母亲正在纳鞋底。有一种艺术的感染力,把传统手艺融入到一种表较高的艺术表现手法上。”

在刺绣比赛展区,鲁绣、苏绣、蜀绣、卞绣等绣品争奇斗艳,以头发丝为原材料的发绣惟妙惟肖,令人称奇。刺绣传承人还现场比拼绣功,相互切磋学习。在从事蜀绣已经10年的罗春梅身上,可以看到非遗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蜀绣绣师罗春梅表示:“以前我也没找到什么工作,我们残疾人不好找工作嘛,后来学到这个以后就以这个为职业,它现在也是我的重要经济来源。”

在整个博览会期间,剪纸、制瓷、竹编等非遗技艺比赛将相继举行,这样的比赛也吸引了众多观众一旁助战。

传统工艺项目比赛评委张锠称:“让所有的观众来参与,使得我们自己的艺术本身得到关爱,得到认同。”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