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标哥,不直面质疑的“证据说话”叫自说自话


来源:新京报

它们是不是道听途说,是不是恶意诽谤,你要么证伪它们,要么老老实实认账,大大方方地承认“其实我是个演员”。因而也想在此奉劝标哥:别低估了公众的智商,也别低估了事实和证据的力量,不直面质疑的“用证据说话”,只能叫自说自话。

原标题:标哥,不直面质疑的“证据说话”叫自说自话

■ 观察家

40分钟的发布会,始终不见直面核心疑点的“证据”,只听个人在那喋喋不休,这也叫“用证据说话”?

针对近日有关“切胃减肥”、“首富还是首骗”等报道中的质疑,陈光标终于开了一个酷似表彰会和营销会的新闻发布会。身后飘来五个又大又红的字儿:“让证据说话”,然而,我们没怎么见“证据”说话,听到的多是陈光标在说话。

在40分钟的发布会过程中,他拒绝回答记者的正式提问,声称发布会不是回答会。可惜就这么一个奇葩理由,他也没有一个像样的坚持,发布会期间和发布会后,还是回答或自答了几个他很想告诉受众的问题。

他说,江苏黄埔不欠任何银行或朋友一分钱,并表示经营“好人饮料”是被骗了。他说,捐赠的99%是到位的,1%不是没有到位,而是分期到位,但最终还是到位。他还说,自己瘦身成功靠的是专家建议,合理膳食和运动瘦身。

没有合乎逻辑的叙述,更没有任何细节,只有干瘪瘪的宣示,信誓旦旦,一如既往。关于前两天的相关报道,陈光标只是一再指责它们系“道听途说、恶意诽谤,给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及陈光标带来极为不利影响”,此外,再也不回答任何实质性问题。

既然有“恶意诽谤”的情节,又拒绝进行任何具体的驳斥或澄清,只是用大而空的“数据”来搪塞,反而更让人疑上加疑。比如“减肥质疑”,陈光标之前的说法是,会找一个游泳馆,将拍泳装视频证明身体无疤,并为此起了一个大义凛然的名字:“献身”说法。而到了发布会,却成了一纸某医院的鉴定证明。

不过这些都很“陈光标”,而陈光标也是深谙“宣传”之道的。所谓的新闻发布会,简直就像一场商业宣传秀,现场不但堆满了他那些真假难辨的凭证和证书,而且居然还有大量的经销商在那里现身说法,甚至架起摄像机同步直播,搞得比正式的媒体还正规。而且一点也不顾及新闻发布的基本规律,不但不让提问,拒绝回答一切正常的提问,事先还对媒体实施资格审查,不满意者通通拒之门外。

《“首善”还是“首骗”》等报道出来后,陈光标再也没了底气对记者“沉着”地说出那句掷地有声的话——“你这篇稿子发不出来”。问题是,现在稿子已经发出来了,铺天盖地,妇孺皆知,有事实有论据。如果真想在发布会澄清,就应该拿出针对报道的具体的证据,而不是“糊了一墙”的“大数据”。

它们是不是道听途说,是不是恶意诽谤,你要么证伪它们,要么老老实实认账,大大方方地承认“其实我是个演员”。搞出这样一个不知所云的发布会,在明眼人看来,除了笑,几乎是没有效力的。

毕竟真相只有一个。曾经被你“暴捐”过的乡民们在看着你;曾经被你的“真诚”感动过的灾民们在看着你,曾经跟你一道频繁出台的人们在看着你,曾经与你分道扬镳的小伙伴们也在看着你……而这样的发布会,让人无言以对。

40分钟的发布会和会后的“参观”,始终不见切实的“证据”说话,只听陈光标在喋喋不休。不管怎么说,单方面的宣示、灌输式发布会,策划组织得再周密也无济于事。

因而也想在此奉劝标哥:别低估了公众的智商,也别低估了事实和证据的力量,不直面质疑的“用证据说话”,只能叫自说自话。

□朱达志(媒体人)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