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名博大V走进明湖居 曲山艺海打响济南软名片


来源:齐鲁网

在今年的“名博、网媒关注山东民营经济”采风采访活动中,50余名名博、大V、网媒记者再次聚焦济南明湖居,一睹明湖居今年最新推出的“开心甜沫”魅力大剧。

原标题:全国名博大V走进明湖居 曲山艺海打响济南软名片

明湖居222

在今年的“名博、网媒关注山东民营经济”采风采访活动中,50余名名博、大V、网媒记者再次聚焦济南明湖居,一睹明湖居今年最新推出的“开心甜沫”魅力大剧。图为来明湖居听曲、看戏的观众场场爆满。

孙艾佳111

孙艾佳从小生长在解放阁旁边老城墙的城根儿,是一个土生土长喝着趵突泉水长大的济南小妮儿,受父亲影响,她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爱上了评剧。

小济南333

今年30岁的“小济南”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登台演出是在济南的趵突泉白雪楼,那时11岁,表演节目《反正话》。一晃20年,“小济南”的粉丝团数量数以千计,统称代号“0531”。

齐鲁网济南9月15日讯(记者 满倩)谁说济南没有夜生活?每周六晚上,8岁半的方晨旭,就嚷着要让爸爸妈妈、姥姥姥爷带着他去济南的明湖居听曲儿、看相声。学戏两年,唱花脸,最爱现代京剧《瑞蚨祥》,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小小年纪的方晨旭就“恋”上了济南明湖居。

说起济南明湖居,去年9月,由齐鲁网承办的“多彩十艺文化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采访团百名记者就曾在此驻足,共同欣赏了一场汇聚山东特色曲艺盛宴。

在今年的“名博、网媒关注山东民营经济”采风采访活动中,50余名名博、大V、网媒记者再次聚焦济南明湖居,一睹明湖居今年最新推出的“开心甜沫”魅力大剧。

吸纳优秀年轻人才曲艺传承后继有人

明湖居是济南市唯一一处园林式演出场所,因《老残游记》一段明湖说书的描述而闻名遐迩。

23岁的孙艾佳最爱说书,她毕业于济南艺术学校,当晚安排在第七个登台,表演评书《温酒斩华雄》。

孙艾佳从小生长在解放阁旁边老城墙的城根儿,是一个土生土长喝着趵突泉水长大的济南小妮儿,受父亲影响,她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爱上了评剧。

已经演出四年的孙艾佳坦白的告诉记者,直到现在,当她站在舞台上时仍会感觉紧张,“因为每一次演出我都有种第一次登台表演的感觉,都要拿出十足的劲儿才行。”

如今,毕业班里的15个同学,只有孙艾佳一个人坚持了下来,她希望自己能够永远站在曲艺舞台,为观众讲述那些博君一笑的传奇故事。

剧团里年纪最小的是王心天,今年18岁,快板打得那叫一个顺溜。记者见到他时,他正举着一个相机满场子里给演员拍照。

除了热爱登台表演,王心天还是个网络V电影名人,他自导自拍自演的作品还斩获了央视设置的大奖。

“拍电影只是我的兴趣爱好,我最爱的还是表演,”帅气的小伙子心天一脸认真地告诉记者,“别看我年轻,但我知道学习曲艺是一个相当枯燥费时的行当,曲艺艺术难学、难成才,没有个十年八载很难出徒,将来能不能成‘角’也很难说,但我就是发自内心的喜欢,立志从事这一行。”

过去济南有“曲山艺海”之称,济南大观园与北京什刹海齐名,是全国最有名的曲艺演出场所。作为和北京、天津齐名的三大曲艺重镇,济南可谓天天演出不断,红火场景无法形容。

“可是现在形势逆转,随着娱乐形势的多元化,喜欢传统曲艺的人越来越少,报纸、电视等媒体对传统曲艺的传播、宣传也少,曲艺业总体上在萎缩,经济效益大不如前。” 明湖居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波说,市场萎缩必然难以吸引从业人员,曲艺类学校的学生就业也难,这就导致难以培养优秀的年轻人才。

“不过,近年来,随着政府的重视,济南的曲艺市场开始复苏,形势开始有所好转。”韩波分析说,目前随着经济的发展,政府和各界人士都意识到了传统艺术消亡的紧迫性与严重性,开始关心传统曲艺的传承问题。

“正是在这种形式下,尽快解决曲艺界‘人才断层’问题,为传统曲艺的传承培养更多的演员和创作人才,显得尤为重要。”韩波说。

曲艺演出“接地气” 票价30元团购仅19.9元

台上,在济南家喻户晓的电视台主持人“小济南”表演着相声《文化人》,台下,摆满了八仙桌的观众席上,男女老少一边儿乐呵着观看表演,一边儿嚼着糖酥煎饼,剥块高粱饴塞进嘴里,再嘬上一口香甜的甜沫,那滋味儿可真是赛过神仙,让观众从视觉到味觉都能找到老济南的感觉。

今年30岁的“小济南”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登台演出是在济南的趵突泉白雪楼,那时11岁,表演节目《反正话》。一晃20年,“小济南”的粉丝团数量数以千计,统称代号“0531”。

“小济南”的一位大妈粉丝告诉记者,“他表演接地气,俺们都爱看!”

据明湖居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波介绍,周末剧之所以取名叫“开心甜沫”,也是为了体现济南曲艺独有的艺术特色,甜沫是济南的名吃,曲艺也是济南的传统艺术,两者都是流传已久、深受喜爱的济南特产,具有相得益彰、异曲同工之妙。

同时,取名叫“甜沫”还有另一层含义,甜沫的得名原为“添么”,“开心甜沫”就是要把生活中的开心、欢乐、正能量添加进来,使观众得到更多乐趣,共同感受演出带来的快乐时光。

“演员们很有积极性,自编自演,付出了很多努力,为了吸引年轻观众,我们把传统曲艺进行了重新改编,古曲变成了联唱,快板也不再是老段子,爆笑剧中融合了多种曲艺形式,总体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我们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发展还是要紧跟市场,近几个月的演出也证明了这种转变是对的。”韩波说,“开心剧场”的票价一场只有30元,团购价更便宜,只要19.9元,演员们表演接地气才能聚人气。

解决影响曲艺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根本办法靠什么?济南市文广新局局长刘程华表示,通过创新制度“杠杆”,“四两拨千斤”地有效撬动曲艺的繁荣与振兴,这就需要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文化发展活力,不仅要创新艺术院团运营机制,提高自我发展、自我积累的能力,更要分类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增强文化发展的活力。

曲艺创新与市场结合打响济南“软名片”

为让市民欣赏到“曲山艺海”的独特魅力,有“齐鲁曲艺第一团”之称的济南市曲艺团,充分发挥资源和人才优势,将相声评书、快板快书、青春民乐、精美鼓曲、爆笑短剧融为一体,曲种全面,丰富多彩,让人目不暇接。

“东南西北中,四处飘笑声,春风吹又生,我叫薛晓东……”晚上7点半刚过,刚从电视台下班的“台柱子”薛晓东匆匆赶到明湖居。

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啃着馒头坐在杂乱的化妆间内吃着媳妇提着塑料袋送来的饭菜,一个西红柿炒鸡蛋,一个粉皮炒肉,外加一个炒鱿鱼。吃了没两口,胡乱拾掇了下便开始准备化妆。

“今晚给大家表演的相声是《非常演艺》,跟我的老搭档高超,”薛晓东接受记者采访时,他5岁的女儿蕾蕾就围在他身边跑来跑去,成为他最忠实的小粉丝。

尽管是“80后”,但已成为剧团里的老大哥,薛晓东是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的入室弟子,登台十几年,至今始终保持着创作热情。

在薛晓东看来,曲艺要想延续自己的生命力,就必须创新,“剧团创新,不仅是导演、编剧、舞美的创新,更重要的是表演的核心——演员的创新,说白了就是看观众,将所学技艺会通精化。”

“当穿着华丽的外衣,霓虹灯闪烁之下,站在舞台上,表演了一段相声之后,观众抱以热烈的掌声,内心会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兴奋,”薛晓东告诉记者,就是这种“劲儿”吸引、支撑他在曲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学到老、活到老”这种生活态度,让他懂得在鲜花与掌声席卷而来时他能保持理性和冷静。

另外,为将剧场特色和时尚特点结合起来,“开心甜沫”对剧场进行了创新性布置,力求打造既传统又现代、既复古又时尚的演出氛围。

门口有迎宾乐队现场演奏,打扮复古的堂倌在门口引领观众,一声声吆喝把观众带入这个古色古香的氛围,还有堂倌在开场前和观众聊天,或者讲述曲艺的历史,或者感谢观众的到来,其中满是“包袱”,逗得观众哈哈大笑。

“济南明湖居的成功,就在于创新发展路子,走出了一条曲艺与市场相结合的路子。” 明湖居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波告诉记者,2010年鲁商集团、济南市曲艺团、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牵手济南明湖居演艺有限公司,以股份制为主体,三方强强联手,充分利用各方经营资源、演艺资源、媒体品牌,就是为了将明湖居演艺事业打造成为济南乃至山东省的文艺市场航母。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