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编织”帆板运动人才摇篮 近千名市民体验


来源:青岛财经网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作为“帆船之都”的青岛,又到玩帆的季节。近千名市民参与帆板体验活动 李倚慰摄近千名市民参与帆板体验活动 李倚慰摄  林志伟表示,“与帆船相比,帆板的运行成本更低,器械不占地方,更容易存放。

原标题:青岛“编织”帆板运动人才摇篮 近千名市民体验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作为“帆船之都”的青岛,又到玩帆的季节。9月11日上午,2016青岛市帆板运动市民体验日活动在第三海水浴场举行,近千名市民分别参加了帆板知识学习和帆板下水体验活动。

曾是帆板运动的发源地

青岛这座城市与帆板运动有着历史的渊源,也见证了中国帆板运动的发展。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女运动员殷剑在青岛举办的帆板比赛中拿到了首枚奥运帆板金牌;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张小冬获得中国第一个帆板世界锦标赛冠军和巴塞罗那奥运会帆板比赛银牌;1979年,国家体委青岛航海运动学校成功试制出第一条国产帆板,1980年,又举办了第一次全国帆板教练学习班,之后,全国迅速开展了此项运动,先后成立了二十个省市体协的专业帆板运动队和几十个基层业余训练点。

近千名市民参与帆板体验活动李倚慰摄1

近千名市民参与帆板体验活动 李倚慰摄

经过后奥运时代的发展,很多人开始了解帆船运动,参与并爱上了帆船运动,青岛也涌现出郭川、宋坤等优秀的帆船选手。然而,反观最早起步的帆板,近年来的发展一直比较缓慢。

培育更多的帆板俱乐部

“目前,岛城推广帆船运动的俱乐部大约有15家,帆船推广、培训,还有制造等正在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然而,专业的帆板俱乐部却只有一家。”青岛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林志伟告诉记者,“帆板在青岛的起步,成为全国帆板运动发展的源头。然而近年来随着帆船运动的逐渐兴起,帆板的发展速度却相对迟缓。”

近千名市民参与帆板体验活动李倚慰摄5

近千名市民参与帆板体验活动 李倚慰摄

近千名市民参与帆板体验活动李倚慰摄6

近千名市民参与帆板体验活动 李倚慰摄

林志伟表示,“与帆船相比,帆板的运行成本更低,器械不占地方,更容易存放。而且帆板在近海就能玩,上手速度也比较快,一般培训2——3天就能下水。沙滩、大海、帆板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可以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所以一些欧洲发达国家对帆板的推广甚至大过帆船。”

近千名市民参与帆板体验活动李倚慰摄7

近千名市民参与帆板体验活动 李倚慰摄

“青岛作为帆板运动的发源地,应加大帆板运动的推广,不仅要培育更多的帆板俱乐部,同时推出‘帆板运动进校园’活动,在高中、大学等开展培训、知识讲座等活动,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帆板这项运动,从而培养专业的帆板‘种子选手’。”林志伟指出,“未来,帆板也有望作为旅游项目推出,在带动青岛旅游业发展的同时,吸引更多外地游客来青学习帆板,打造具有青岛特色品牌的‘帆板之都’。”

记者了解到,帆板起源于六十年代末世界冲浪胜地夏威夷群岛。1970年1月,马里布帆船俱乐部举行了帆板冬季邀请赛,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帆板比赛。1974年举行首届世界帆板锦标赛。如今,帆板在美国被评为四项(拳击、篮球、棒球、帆板)观赏价值最高的体育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万琳]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