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健全扶贫协作长效机制


来源:齐鲁网

受省委书记姜异康委托,9月1日至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带领省市有关负责同志赴重庆市,贯彻落实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调研考察鲁渝扶贫协作工作,推动扶贫协作取得更大成效。

原标题:鲁渝共商扶贫协作工作推动两省市共同繁荣发展

齐鲁网济南9月3日讯(山东记者 王镇富 张杨 摄像 王玉栋)受省委书记姜异康委托,9月1日至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带领省市有关负责同志赴重庆市,贯彻落实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调研考察鲁渝扶贫协作工作,推动扶贫协作取得更大成效。

1日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会见了郭树清一行。孙政才对山东省多年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方面给予的帮扶表示感谢。他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当前,重庆市脱贫攻坚工作正有力有序推进。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与山东的对接,完善联席会议机制,细化落实帮扶举措,更多地通过市场化的办法,加强产业和资源要素对接,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促进扶贫协作更多地向“造血式”转变,不断增强扶贫协作的精准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真正让贫困群众受益。

郭树清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扶贫协作重庆,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山东的一项光荣任务。我们一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认真学习借鉴闽宁模式,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推动鲁渝共同繁荣发展。

会见后,山东省·重庆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举行。郭树清、黄奇帆出席并讲话,重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主持。

郭树清说,山东省直各部门和14市及14县党政部门将一如既往地与重庆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一起,紧扣脱贫、聚焦重点,综合施策、合力攻坚。着力健全扶贫协作长效机制,建立鲁渝高层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帮扶体系,开展县县结对帮扶;发挥双方产业互补优势,在更高层次上加大产业合作力度;因地制宜、因人因户施策,扶贫协作向安居、教育、卫生、人才等领域拓展,助推重庆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黄奇帆说,山东与重庆发展阶段有所差异,产业结构、资源禀赋互补性强。山东已有一大批企业在重庆投资建厂,还存在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双方应加强产业协作,推动产业相互融合、技术协同和市场开放;加强对外开放协同,积极探索铁海、铁空联运等新型物流模式;加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旅游等社会民生领域合作。

会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介绍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意见》,重庆市副市长刘强介绍了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山东省与重庆市签署了“1+8”扶贫协作框架协议。

2日,郭树清一行赴武隆县考察了济南市参与援建的高山移民搬迁项目茶山小镇和扶贫产业化项目白马镇天尺坪生态茶园、茶厂,走访了茶山小镇鲁渝扶贫协作脱贫户。

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张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曾庆红出席相关活动,山东省政府秘书长王华参加活动。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