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日报关注山东结对扶贫:手拉手 架起连心桥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手拉手,架起连心桥(打赢脱贫攻坚战)

8月27日,星期六,山东菏泽。一场中雨洗礼过后的牡丹花都,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青岛的党政考察团。“省委、省政府确定青岛与菏泽结对帮扶,我们考察团是来‘认亲戚’‘结对子’的,共商扶贫协作事宜。”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说。

对口扶贫协作,让两市的手再次紧握在一起。两市地处山东东西两端。菏泽是革命老区,历史上刘邓大军曾在此抢渡黄河挺进大别山,户籍人口虽然过千万,经济发展却是“洼地”,经济总量只有青岛的1/4,贫困人口仍然很多。

“在连续两年减贫74万人之后,目前菏泽市按照省划定贫困线,总贫困人口还有39.5万户、91.4万人,占全省的1/3还多。菏泽仍然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地方。”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介绍。

山东省委、省政府日前决定济南、青岛等6市与临沂、菏泽等6市进行扶贫协作。李群说,青岛、菏泽结对,顺承了以往青岛对口帮扶菏泽曹县的工作关系,既体现了对青岛与菏泽合作的高度信任,更是赋予青岛的一项重要责任和任务。

两市市长共同签署了扶贫协作战略框架协议,几家青岛企业与菏泽市有关方面进行合作签约。考察团头顶烈日,深入村居田间、基地企业,整整一天下来,多了了解,有了谋划,统一了认识,坚定了信心。

“心贴心,把工作做‘常’。”青岛对口帮扶菏泽曹县14年来,已投入财政资金5.8亿元,项目资金20多亿元,双方架起了感情深厚的“连心桥”。建立了扶贫协作关系,就是“责任共同体”。双方将学习借鉴闽宁协作经验,共同编制扶贫协作规划,搞好政策设计,制定好结对帮扶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

“手拉手,把工作做‘准’。”考察团一行来到鄄城县彭楼镇彭楼村、郓城县张营镇仲楼村走访贫困户。双方表示要推动两地交流合作向基层延伸,延伸到贫困户,形成全面覆盖、点面结合、上下联动的精准对接,做到分类施策,促进精准脱贫。

“面对面,把工作做实。”把情况交流好、把需求沟通好、把任务研究好。在具体工作中,青岛既要注重“输血”,更要注重“造血”,深入挖掘两地在资源、产业等方面的合作潜力,提升菏泽的自我发展能力,要“架桥梁”“搭平台”“抓载体”,鼓励更多企业到菏泽投资兴业,使菏泽的好风光、好资源转化成“聚宝盆”。

“肩并肩,把工作做深。”在扶贫协作中,既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又要挖掘潜力、优势互补,把交流合作向更广的领域拓展。比如,发挥青岛对外开放的优势,推进菏泽由内贸为主,向内外贸拓展;向人才领域拓展,大规模开展职业技术培训,选派优秀干部、人才开展双向挂职交流;向科技教育领域拓展等,共同奏响“协奏曲”。

随行的一些企业家已经跃跃欲试。青岛啤酒在菏泽设厂18年,上缴税收7个多亿,筹建的新厂将新增产能20万千升。青岛啤酒董事长孙明波说,将来一定要尽量多招些贫困户培训上岗。研发、生产智能平板设备的索拓集团董事长王继山,当即拍板到老家菏泽投资设厂。

“我们一定要带着使命、带着情感、带着责任,扎扎实实开展好扶贫协作,最大限度地把菏泽所需、青岛所能结合起来,与菏泽人民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李群满怀信心地说。

《 人民日报》( 2016年08月31日06 版)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