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R1线地下初显模样 后年初完成盾构施工


来源:齐鲁晚报

作为济南市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R1线在2014年11月份正式开工,其中地下段约10公里,配备6台盾构机开掘。

济南R1线地下初显模样后年初完成盾构施工

济南R1线地下初显模样后年初完成盾构施工

原标题:济南R1线地下初显模样后年初完成盾构施工

作为济南市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R1线在2014年11月份正式开工,其中地下段约10公里,配备6台盾构机开掘。今年7月23日,济南轨交R1线首台盾构机开始掘进。8月3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王府庄附近R1线入地点首台盾构机开拓一号已经在地下前进了184米的距离,地下隧道已经初显模样。

挖掘了一个多月

地铁隧道初显模样

记者来到刘长山路西延长线仁里庄附近,轨交R1线玉符河站与王府庄站之间过渡段的入地点。这里也是济南市首台盾构机入地点,盾构机正在向王府庄站方向掘进。经过一个月的挖掘,该段的地铁隧道的已初显模样。据项目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掘进了184米。

记者顺着已经完成的隧道来到正在挖掘的盾构机处。这台庞然大物开挖直径为6.68米,全长85米、重达500多吨。除了最前头圆柱体状的盾首外,后面还拉着管片拼装机、螺旋机、皮带机等一系列设备。施工人员仍在紧张操作,完成地铁隧道掘进的各项工序。

据施工人员介绍,“整个盾构机的施工包括挖掘、除渣、管片拼装、砂浆浇注等四个工序。”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整个盾构机就像一条“钢铁蚯蚓”,经过四个工序的施工,它经过的地方,一条长长的隧道就形成了。

盾构1.2米轨道

需花2个小时

在施工井处,记者看到一辆小火车。小火车分5节,其中前两节放置了6块管片,中间一节为密闭车厢,主要用来储存砂浆,最后两节为小型渣土车。

当管片和砂浆准备完毕后,小火车缓缓向盾构机驶去。小火车就位后,盾构机最前头的刀盘将前面泥土切削下来,大约会产生50立方米的渣土。这些渣土通过螺旋机输送到皮带机上,再运送到后面的小火车上后两节渣土车上。

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向前推进1.2米,随后管片拼装机在隧道内拼装一圈预制管片,形成隧道的‘内立面’。当管片拼装完成后,管片的外部开始注上水泥砂浆,经过短时间的凝固,这个隧道就基本已经形成。

随后,小火车拉着渣土缓缓驶到另一处施工井处,通过门吊将渣土车厢吊到地面,随后将渣土运走。“一般安装一圈管片需两小时左右,其中挖掘半小时左右,拼装管片也半小时左右,加上其他工序。”正是由于这样一圈圈的管片的施工,才形成了地铁隧道。

6台盾构机已进场了4台

据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6台盾构机已进场4台。1号于7月23日在入地点始发,平均每天掘进8环,一环宽为1.2米,目前已经掘进了146环。

由于这台盾构机不能穿过已开工的车站区域,行驶至王府庄站后,需从站点西端吊出。随后,再运送到站点东端重新吊入地下发车,经过约300米的拐弯后向北直至“中间风井”。

第二个掘进的是5号盾构机,7月31日演马庄西站始发,速度平均每天掘进5环左右,已经掘进了45环。

“8月27日,2号盾构机也始发入地进行挖掘。”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6号盾构机在演马庄西站正在组装调试,预计9月上旬始发。3、4号盾构机也将在中间风井入地,向北掘进至大杨庄的地下区间,长约2公里,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始发。“所有的盾构施工从今年7月开始,预计2018年年初实现全部盾构施工完成。”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盾构机只有前进挡,没有后退挡,一经开动几乎就不再停工,地上的风吹日晒雨淋都与它无关。待区间贯通后,随后便开始敷设无砟轨道,铁轨铺完后,“会进行设备调试,和联调联试工作,随后试运行。”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