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一楼20层着火消防栓滴水不出 检查却标“合格”


来源:齐鲁晚报

消防栓里还有半个月前刚刚填写的检验合格单。当消防员上楼打开消防栓准备灭火时,却发现楼内各个楼层的消防栓均没有一滴水。

因为整栋楼没有水,消防战士从一楼徒步跑上20楼,手动接水管灭火。其中一名消防战士累得满头大汗,索性脱了衣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摄

消防栓里还有半个月前刚刚填写的检验合格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摄

原标题:青岛一楼20层着火消防栓滴水不出检查却标“合格”

8月31日19时许,青岛市李沧区海尔鼎世华府小区20层突发大火。可最先赶到现场的消防队员在各个楼层的消防栓箱均没接到一滴水,幸亏消防车上消防水带连出90多米长,得以迅速扑灭离地60多米的火。对此,消防人员认为是小区开发商为了节省成本,而忽略了消防设施的建设。

灭火总共40分钟,接水管就用20分钟

“噼里啪啦往下掉东西,才发现楼上冒烟着火了。”8月31日18时56分,青岛市李沧区海尔鼎世华府二期6号楼二单元的李先生刚到楼下,就见楼里人往外跑。“火挺大,烤爆了玻璃,直往下掉。”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李沧区大队立即调集三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发现明火主要在20层2004户居民家的背侧卧室,楼上、楼下多层住户的窗户和天花板均不同程度受损。

但是当消防员上楼打开消防栓准备灭火时,却发现楼内各个楼层的消防栓均没有一滴水。消防员无奈一层层地从消防车里接水管往上运水,“每层楼要接的水管长达三米多,加上从车内扯入的20多米,总共超过90米长。”一名消防员介绍。

19时30分许,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赶到事故现场,当时现场依然散发着浓烟和刺鼻的烧焦气味。事故现场三辆消防车正在灭火,多名消防队员正在向楼道内跑步搬运灭火水管。楼下聚集了百余名居民,正朝小区物业、开发商等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讨要说法:“这么高的楼层着火了,为什么每一层楼的消防栓却没有一滴水,这不是形同虚设、谋财害命吗?”

“消防员接警十分钟后来到现场,按理说一刻钟就可以灭的火,整整着了四十分钟,光接水管就浪费了二十多分钟,简直骇人听闻。”事故现场多名业主告诉记者。在现场负责灭火的一名消防战士认为,“这就是开发商为了省钱才做出来的错误举动。”

消防栓箱子空着,半月前却“检验合格”

这座住宅楼总共23层高,火被扑灭后,记者在20层看到,整个楼道内污水横流,最深处没过脚背。楼道内的消防栓已经被消防战士砸碎,结果却因为没有水,水管被扔在角落。在消防栓内,还有一张名为“消防栓检查表”的表格,上面清楚地用黑色中性笔记录着闸锁、水枪、水袋等项目均完好,最近日期显示为8月15日。

“纯属胡说八道,一点水没有也算检查合格?这样的房子谁还敢住?”2001户、1904户业主抱怨道,消防栓那个箱子一直空着,连封闭接头都没有。“整栋楼内均无正常的消防栓箱,全是形同虚设。”对此,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未作解答。“真不知道当初这楼是怎么通过消防审查和竣工交验的消防验收的。”小区一业主说。

记者了解到,着火的2004户内居住的为一租户,“我们是青岛乐家房产中介,租的别人的房子做生意,至于怎么着的火我们也不清楚,当时已经下班了。”现场一名自称是公司负责人的女性介绍。

“有些高层楼盘消防设备未配套就交房入住,这都是严重隐患。”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李沧区大队一位负责人介绍,即使配套了消防设备,像海尔鼎世华府小区这样不接入水管的楼座比比皆是,并不在少数。“就是为了节约成本,省钱啊!”该负责人说。至于火灾原因,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当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见习记者 王馥荃)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