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地铁“济南造” 本地化配套5年可达3成


来源:齐鲁晚报

下一步济南将围绕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需求加快转型升级,依托相关骨干企业,在济南建设整车生产和维修基地,实现“济南地铁济南造修”。

济南地铁“济南造”,本地化配套5年可达3成!

原标题:济南地铁“济南造”,本地化配套5年可达3成!

轨道交通除了能给市民带来交通上的方便,还能拉动相关的交通产业快速崛起。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发改委《关于加快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意见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明确到2020年,济南市轨道交通项目本地化配套率要达到30%左右,基本形成包含前期咨询服务、中期土建施工及车辆零部件制造、后期运维服务在内的全产业链,产业规模达到700亿元,初步建成1-2个区域知名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集聚区。到2025年,轨道交通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通知》中为济南市轨道交通发展提出了目标,在做优提升现有交通装备和智能制造企业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盾构、掘进、运送等施工设备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多家控制、通信、管理等轨道交通运行支撑系统研发生产实力企业,积极打造转向架、牵引变流器、新材料、制动闸片等车辆配套产业领域的国内领军企业,培育轨道交通配套服务业,构建完整轨道交通产业链条。

地铁施工过程中,济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利用现有设备生产的盾构机帮上大忙。今后,更多的设备将实现济南生产。下一步济南将围绕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需求加快转型升级,依托相关骨干企业,在济南建设整车生产和维修基地,实现“济南地铁济南造修”。

根据《通知》要求,济南将在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基础上增设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工作协调小组,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协调和指导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研究解决轨道交通建设和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监督检查各项政策执行情况,督促、协调有关决策和工作任务落实。此外,还将发挥济南市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作用,设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子基金,重点支持轨道交通产业链发展;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轨道交通高级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快引进一批轨道交通重大建设项目落地;推动建立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