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月嫂国标形同虚设 济南月嫂:让孩子吃奶直接掰嘴


来源:齐鲁晚报

月嫂越来越抢手,价格也逐渐变贵,但月嫂的质量却依然良莠不齐。齐鲁晚报记者近日以应聘月嫂的身份致电济南爱心帮家政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没有经验的“新手”,公司开设了“七天速成班”。

月嫂越来越抢手,价格也逐渐变贵,但月嫂的质量却依然良莠不齐。最近,济南市面上竟然出现了7天速成的月嫂。同时,各个家政公司在对月嫂的评级上,仍然存在无视国家标准,“各玩各的”的现象。

为让孩子吃奶

月嫂直接掰开嘴

济南市民张女士今年4月初有了自己的宝宝,原本她想在一家不错的家政公司订一个金牌月嫂。但由于月嫂实在太紧张,最终在公司的推荐下,她预订了一位号称“从未接到过投诉、比金牌也差不了多少”的五星级月嫂。

用了没两天,张女士就发现这个月嫂实在太不专业。“孩子出生头三天,月嫂就没教过怎么正确哺乳。”张女士说。不光如此,这名月嫂还曾背着自己偷偷让孩子吸奶嘴,导致孩子一度不接受母乳。而当着自己的面时,月嫂为了让孩子吸乳头,竟然把手指硬塞到孩子嘴里,掰开他的嘴。

市民王女士也遇到了差不多的情况。她在月子期间曾经约定了某公司的金牌月嫂,但月嫂因家中有事临时中止服务,于是公司就安排了同等级别的月嫂。但说是一样的级别,但服务质量却差了老远。“给孩子洗澡居然拎着一个腿就在水管子上冲。”王女士说。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月嫂行业一直“高温”不退。然而高需求的背后,月嫂们的服务质量、服务水平等方面却良莠不齐。

免费7天速成班

培训完直接上岗

与此同时,面对供不应求的市场,不少家政公司却研究起“快餐模式”,开办月嫂“七天速成班”,简单培训之后就能即刻上岗。

齐鲁晚报记者近日以应聘月嫂的身份致电济南爱心帮家政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没有经验的“新手”,公司开设了“七天速成班”。课程中讲授实用性强的内容,比如月子餐、婴儿智力开发、产后修复、婴儿疾病、母亲的早起反应、产后调理、开奶、发汗等。

工作人员称,培训加考试费用一共1780元。培训后通过考试拿证,考试包过,由公司自己组织。

而一家名为“鑫乐家政”的公司更是给出了诱人的培训优惠。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零基础的学员可以参加七天培训,不收取培训费用,仅需要交纳600元的“证书钱”。“七天后直接笔试,考试很好过,到时候颁发国家认证的高级证书。”

该工作人员解释,之所以免费培训,是为了给公司储备人员。“我们培训的月嫂是要从我们公司接单的,培训完直接就能上岗,带新生儿。”

国家早有评级标准

家政公司多数无视

除了培训速成,有些家政公司在月嫂的标准上也做不到规范。各种所谓金牌月嫂和首席月嫂,除了价格高之外,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齐鲁晚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一套划分标准。省城一家知名月嫂公司共分了八个等级,以8小时月嫂为例,每月的费用从2800多元到4700多元不等,各等级之间费用一般相差二三百元。另一家月嫂则划分了10个等级,最高等级的称有8到10年经验,服务费用为一个月5000元。但早在去年,国家标准委就发布了《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下称《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国标”,并于今年2月起实施。二者对月嫂的级别和标准做了严格规定,六个级别从一星到金牌,每上一级都需要取得相应的资质和证书。

有业内人士分析,家政行业是一个市场化的产业,国标提供了一种参考性的标准,但是没有强制性和约束力。此外,各家公司月嫂素质良莠不齐,让很多家政公司坦言短时间内统一标准并不现实。

新妈妈碰上速成月嫂

有可能吃成大胖子

近日,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实地竞赛在济南举行,大赛的主裁判原海淀妇幼保健院院长赵天卫希望,通过此次全国性的职业技能大赛带动这个行业更加规范。

对于零基础的月嫂七天速成,赵天卫分析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做月子餐不当,让新妈妈吃成大胖子,或者抚触婴儿造成锁骨骨折、大腿脱臼等。还可能不会观察孩子,肚子胀、感冒、呼吸困难都看不出来。她表示,七天的培训只能了解到月嫂技能的大概,真正的强化需要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在回到课堂培训中提高。

此外,赵天卫强调对于月嫂的培训,“素质教育”更为重要。她认为,月嫂在一个月的工作中,应该是“授人以渔”,而非“包办代替”。更重要的是让新妈妈学会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并且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

山东大嫂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万忠也表示,从技能层面来说,可能集中培训十几天也说得过去。但对月嫂这个行业来讲,职业素养更为关键。“能不能把别人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是否注意和雇主之间的沟通都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曲美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