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伙嘴里插进1.5米钢筋 医生手术3小时生命接力


来源:齐鲁晚报

8月29日中午,一个二十多岁嘴里插着一根钢筋的小伙子被紧急送到滨医附院急诊科就诊,这根大约1.5米的钢筋从小伙子的下颌处扎入口腔,钢筋上端又顶破上齿贯穿而出。

小伙嘴里插进1.5米钢筋滨医附院手术3小时上演生命接力22

原标题:小伙嘴里插进1.5米钢筋滨医附院手术3小时上演生命接力

8月29日中午,一个二十多岁嘴里插着一根钢筋的小伙子被紧急送到滨医附院急诊科就诊,这根大约1.5米的钢筋从小伙子的下颌处扎入口腔,钢筋上端又顶破上齿贯穿而出。据了解,这名27岁的小伙子是一处建筑工地工人,不小心从高处跌落发生了意外。

据当时接诊医护人员介绍,这名患者刚来时因为钢筋插入的情况,只能站立,而且带着钢筋也无法检查和手术。滨医附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左金华告诉记者,当时情况的确比较危险,因为患者一旦平躺或坐下很有可能会引发面部骨折,而且钢筋从嘴里穿出来时把上嘴唇和牙齿顶起来,正好堵住鼻孔,患者也无法用鼻子呼吸,但是嘴巴里还插着钢筋,呼吸起来特别困难,“因为是螺纹钢筋,直接拔是拔不出来的,患者的嘴里还有出血和碎骨,一旦吸入肺里就会导致窒息死亡,而且拔出钢筋很有可能引发大量出血,所以必须要手术取出,这就需要一个严密的诊疗方案。”

要手术就必须先把钢筋截断一部分,但是因为插入的位置特殊,消防队员带来的液压钳根本无法截断钢筋,如果手动锯断则费时费力,患者的情况太紧急也等不了那么久的时间,最后小伙子的工友们拿来了一个电锯,医生给病人做好了防护,用电锯把大部分钢筋锯断,随后医务人员迅速为小伙子做了CT 等一系列检查。

左金华表示,必须要先完善检查,明确一下骨折的情况,还要准备好充足的血液,“我们先把钢筋全面消毒,因为钢筋上还有碎屑、土等,不消毒无法进行手术,也容易引发感染。”下午三点多取出钢筋的手术正式开始进行,麻醉科为患者实施了麻醉,耳鼻喉科先做了器官切开,然后由口腔颌面外科的医生手术揭开下颌骨,把碎骨等处理掉,再一点点处理好嘴巴里的各处神经等,经过大约三个半小时的手术顺利取出了钢筋,“取出钢筋后发现患者嘴里有几个出血点,我们立刻把出血点止住,当时最担心的还是术后伤口会不会感染等问题,所以我们让患者在重症监护室(ICU)监护了一天。”

8月31日上午,这名小伙子顺利脱离生命危险,从ICU转入口腔颌面外科病房,继续观察治疗。

滨医附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左金华表示,如果没有综合医院的诊疗水平,没有多个科室医生们的协作配合,根本不可能快速顺利的完成这台手术,也不能这么顺利的救治成功这名患者,“最后我还想说,安全是第一位的,一定要平安健康,照顾好自己就是照顾好了家人。”

齐鲁晚报记者 张牟幸子 通讯员 徐彬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