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日报关注山东土地确权 让农民种上放心田


来源:人民日报

截至2015年底,山东全省73910个有耕地村(社区)完成了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占总数的95.9%;确权耕地面积8815.6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98.1%。结合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山东还探索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激活农村“沉睡的资本”。

原标题:山东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农民种上“放心田”

本报济南8月28日电(记者 徐锦庚、潘俊强)经过大半年的检查验收,山东省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活动近日落幕,经过县级自检自查、市级初步验收和省级抽查验收,山东各地市再次确认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程序符合国家规定,测绘成果符合精度要求。

截至2015年底,山东全省73910个有耕地村(社区)完成了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占总数的95.9%;确权耕地面积8815.6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98.1%。山东已经基本完成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认农民对承包地的占有、使用、收益权利,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种上了“放心田”,“地怎么种”也有了更多解决途径。山东省沂南县大庄镇后交良村不少村民高兴地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有了盖着政府鲜红大印的证书,清清楚楚标着地块位置、“四至”,他们心里才能踏实。

为做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山东创新性地采用“图解+实测”的方法,利用国土部门提供的“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影像图进行调绘,依据各村提供的原始档案资料,将每个村界范围内的土地分解到户。与每个农户核对后,凡是对调绘面积有异议的,再进行实测,并坚持三榜公示制度,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农户代表签字确认。

结合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山东还探索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激活农村“沉睡的资本”。目前,山东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471.8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土地面积的26.3%。

《 人民日报》( 2016年08月29日02 版)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