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部委就济南非法疫苗案整改 食药监总局处分3人


来源:齐鲁晚报

8月27日,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旅游局、农业部等8个单位党组织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情况。

(资料片)

原标题:两部委就济南非法经营疫苗案整改,食药监总局处分3人

8月27日,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旅游局、农业部等8个单位党组织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情况。而在前一天,国家卫计委、国家食药监总局等党组也向社会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山东、辽宁、湖南、安徽还公布了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已有31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卫计委和食药监总局党组的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均提到了就“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案”的系列整改措施。

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党组的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总局党组坦承存在对药品重审批、轻监管,官僚主义严重,存在严重失职行为;对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活动长达5年没有察觉,没有把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作为最重要的事情对待,监管存在重大漏洞,延误了最佳处置时机;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案件发生后,有关部门组织协调查办案件不力的问题。

通报称,食药监总局迅速彻查了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按照国务院部署,牵头组成部门联合调查组,在较短时间内彻查案情,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严肃追究失职渎职人员责任,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并迅速开展涉案疫苗接种安全性和有效性风险评估,回应社会关切,消除公众恐慌。总局党组研究决定,分别给予总局机关3名相关责任人员行政记大过、记过、撤职处分。

此外,食药监总局还参与修订《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加强疫苗全程监管,加大处罚问责力度。开展药品经营企业取消疫苗经营资质相关工作,明确实施新条例规定的生产企业配送取代经营企业批发疫苗的具体政策和要求。监控追踪疫苗流向,及时发现疫苗流失问题。

而在国家卫计委党组的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国家卫计委承诺,将深刻吸取“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教训,切实加强行业监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新修订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指导各地进一步做好疫苗采购供应和接种工作,会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对地方贯彻《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情况开展督导调研,在全国部署开展预防接种专项检查。

2015年,济南警方破获涉案金额5.7亿的非法经营疫苗案。因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安全,此事在今年2月重新被报道后引发全国关注,4月,国务院批准成立部门联合调查组。截至4月11日,共立刑事案件192起,刑事拘留202人,批准逮捕22人;查实涉案药品经营企业45家;初步核实涉案疫苗流入接种单位59家。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整理)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