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闯关东”经典航线重启 渤海湾区域经济联动加速


来源:新华网

8月26日,来自山东省龙口市后泊子村的村民张义富从龙口港出发,乘坐“渤海翡珠”号轮船,经过约6个小时的航程,到达了辽宁大连旅顺探亲。

原标题:"闯关东"经典航线重启,渤海湾区域经济联动加速

8月26日,来自山东省龙口市后泊子村的村民张义富从龙口港出发,乘坐“渤海翡珠”号轮船,经过约6个小时的航程,到达了辽宁大连旅顺探亲。80多年前,他的祖父也是经由这一航线,经过一天一夜的海上漂泊来到东北经商。

(图为“渤海翡珠”号停靠在龙口港。新华社发 初阳 摄)

山东龙口和辽宁旅顺是清末民初山东人“闯关东”的主要起点和终点,近2000万山东人从龙口港等港口出发,乘船到东北谋生。25日,山东龙口至辽宁旅顺这条“闯关东”的经典航线重启,首艘轮船于26日顺利抵达旅顺。

“我小的时候也坐船去过东北,那时候班次少,时间长,条件差。现在好了,去东北看亲戚、做生意很方便。”65岁的张义富说。

据了解,龙旅客滚航线复航项目由龙口港集团有限公司和渤海轮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由渤海轮渡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渤海翡珠”轮营运,每天一个往返航班,单程6小时,龙口22:00发船,旅顺9:30发船。车辆可经威乌高速、龙青高速以及206国道到达龙口港登船,车辆在旅顺港下船后可直接经沈大高速通行东北全境。

至此,渤海轮渡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推出烟台至大连、蓬莱至旅顺、龙口至旅顺三条国内客滚运输航线,以水路联通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渤海湾区域的经济联动有望加速推进。

“航线的开通使得山东半岛尤其是山东半岛西南部和东北整个经济、人员往来更加便捷、高效。”渤海轮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新建说。

龙口、旅顺分别地处烟台、大连两地经济发展的中心位置,新的航线既有“点对点”的强大经济圈基础,又有“轴对轴”最低物流成本的经济扇面支撑,是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之间的最佳物流通道之一。

在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谢涛看来,航线的开通将促进港口及周边地区环境的改善及港口运营、交通、商贸、餐饮等多业繁荣,“对推动渤海湾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和发展,加强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地区间的合作,实现区域经济互补、互惠、共赢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东北地区GDP增长2.2%,辽宁是全国唯一负增长省份,而山东省GDP增速达7.3%,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三,其中烟台经济增速7.6%,GDP总量在省内排第二。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东北困局”表面是经济增长速度下滑,深层次原因则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一方面受外部因素影响过深,另一方面发展动力不足,长期体制性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应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创造内外开放优势,在交通地理“互联”基础上加快实现经济产业市场“互通”。

目前山东省政府提出建设山东半岛制造业基地,烟台市规划在其北部建设200公里沿海产业隆起带,而东北正在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增强与华北等区域的快速通达能力是重点投资领域,两省的政策协同以及渤海湾区域更加频繁的物资和人员流动有望进一步促进双边的经济增长与转型。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