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日报头版关注山东试点新型农村合作金融


来源:人民日报

为规避改革试点的金融风险,合作社互助资金总额原则上不超过500万元,单个社员借款额度不超过互助资金总额的5%。

1

原标题:人民日报头版关注山东试点新型农村合作金融:信用互助融资不难

农民自愿交纳资金封闭运营

山东:信用互助融资不难

本报济南8月26日电(记者 徐锦庚、潘俊强)“从申请到提款,一天都不到,不用抵押担保,就借到了5万元互助金。”解决了养鸭的本钱,山东省金乡县化雨镇苏坑村贫困户荆玉平眉开眼笑。让荆玉平受益的,是一项名为“信用互助”的金融业务。经国务院同意、中国银监会批复,自2015年1月起,山东试点新型农村合作金融,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规范开展信用互助,提供最直接、最基础的服务,破解农民生产经营融资难。

用农民自己的钱,办农民自己的事。信用互助,在合作社内部坚持社员制、封闭性原则,严禁对外吸储放贷。社员既可自愿缴纳互助金,也可以“承诺认缴”。与存银行不同,农民的余钱并不交给合作社。当社员有借款需求时,合作社向其他社员募集资金,交银行托管,再由托管银行把资金转到借款社员账户。

“两次转账,钱都不经过合作社。不设资金池,而是把互助金直接交给银行托管,使信用互助与非法集资绝缘。”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赵理尘说。

互助资金风险如何防控?莒南县丰乐草莓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玲军说,合作社派出评议小组到申请人家走访,评估其实际经营情况、家庭收入情况、项目发展前景,据此评议、审批、公示。在此基础上,对每一位借款社员都要进行信用、资产等方面的定期审查,看其是否按照约定用途使用借款。

为规避改革试点的金融风险,合作社互助资金总额原则上不超过500万元,单个社员借款额度不超过互助资金总额的5%。互助金主要用于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的流动性资金需求,一般不超过一年。同时,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对合作社进行动态监管。

《 人民日报》( 2016年08月27日01 版)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