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章丘小伙为救人溺亡 村民赞他“真男人”


来源:齐鲁晚报

24日下午1点40分,牛战凤和儿子崔世业骑着电动车回家,儿子在前她在后。他用尽了力气,慢慢沉入水中……  

崔世业父亲(右)极度悲伤,说不出话。 现场村民供图

崔世业生前照片 网友供图

原标题:章丘为救人溺亡小伙是班里团支书!村民赞他"真男人"

“兄弟你去哪了?不是说好了等我们四个回来的吗……”崔世业的一位好友写了一段话,连问几个“兄弟你去哪了”,却再也不能得到回应。24日下午,在章丘绣江河绣惠镇官桥村段,年仅19岁的少年崔世业不顾母亲劝阻,匆忙跳入水中勇敢救起落水的爷孙俩,自己却因耗尽力气无力回到岸上,不幸溺水身亡……这位阳光俊朗、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少年,在风华正茂的年纪骤然离开,给他的父母亲友以及素不相识的人们,留下无尽伤痛和惋惜。

把人推上岸

他却力尽沉入水底

25日,章丘绣惠镇太平官桥村,崔世业的母亲牛战凤已经哭了一整夜,每到有人来慰问,她就忍不住大哭,几度昏厥。

她亲眼看着高大却偏瘦的儿子跳入水中,看着儿子用尽力气将落水的爷孙俩推到能抓住救援木棍的位置,看着儿子无力回到岸上,身子发僵,沉入水中。这短暂又漫长的视线,竟成永诀……

24日下午1点40分,牛战凤和儿子崔世业骑着电动车回家,儿子在前她在后。此时,一位老人正带着14岁的孙子在河边游玩。小男孩不知何故突然落水,老人急得不行,自己跳入水中去救孩子,但终因年迈体力不支,孩子没救上来。“救命!救命!”爷孙俩朝河岸上大喊。

恰巧,崔世业和母亲经过,听到喊叫,他刹住电动车,连车钥匙都没拔就往河边跑。牛战凤在后面连忙向儿子喊道,“你先别去,再等个人!”母亲试图阻拦,但崔世业没有迟疑,跑到河边,“想都没想,就跳下去救人了。”

崔世业快速向着孩子的方向游去。据村民介绍,此时正值上游水库放水,加上之前河道刚修整,水很深很急,很多地方落差特别大,游起来比平时要费力。崔世业透支着体力一点点把落水的老人和孩子推向岸边。

此时,岸边村民拿来木棍伸向河中,老人和孩子都抓着木棍上了岸。据目击者称,俩人上岸后脸色惨白,神情呆滞,“看着像被吓傻了似的。”

有目击者表示,那14岁男孩虽然年纪小,却比崔世业得重几十斤。把两人推向岸边,崔世业的体力到了极限。距离岸边几米的距离,成了崔世业的生死线。他用尽了力气,慢慢沉入水中……

24日晚7点多,距离崔世业沉入水底五个多小时过去了,村民自发组织的搜救仍一无所获。十多个水性好的年轻人抓着绳子不断潜入水底搜救,不少村民闻讯赶来,希望这个孩子能被早点救上来。

后来蓝天救援队赶到,利用先进的设备,经过多次测量,24日晚上9点,终于找到崔世业的位置。晚10点50分左右,崔世业被打捞上岸。溺水八个多小时,崔世业不幸身亡。“胳膊都是绷着的,用劲过度,嘴里和鼻子里都是血,是被水呛的。”一位救援队员表示。

父母极度悲伤

村民赞他“是真男人”

“今夜,江水静默,古城无眠,22点50分,英雄回家!”24日晚上,章丘市民被崔世业英勇救人自己却不幸溺水的消息刷了屏,朋友、亲人、同学得知此事后纷纷向崔世业表达了敬意和惋惜。

25日,人们纷纷来到崔世业家中慰问,希望送他最后一程。有不少好心人向家人捐款,一位不愿具名的男子送来一万元。据村民介绍,被救的爷俩是镇上太平村的村民,一大早,被救的老人就带着家人和同村村民来到崔世业家中,向崔世业的家人感谢救命之恩。

在现场,崔世业的母亲痛哭失声,几度昏厥。下午4时,邻居告知记者,崔世业的母亲因伤心过度,一度休克被送往医院。崔世业的父亲也极度悲伤,愁眉不展。他一天没有吃饭,低着头不说话。

村民崔尔辉住在崔世业家斜对面,看着小崔从小长到大。在他印象里,崔世业一米八左右的个子,身体匀称,长相俊朗,为人热心,是个阳光大男孩。“前天碰到,他还热情跟我打招呼。真是太可惜了……”

对于崔世业舍身救人的举动,他一再表示,崔世业虽然年纪不大,长得有些秀气,但当时丝毫没有犹豫就下水救人,“是真男人!就连身体壮的、水性好的人碰到那种情况都得掂量一下。”

我们的小英雄

愿你一路走好

据了解,崔世业的家庭不算富裕,父母均50岁出头,家里有一个大他七八岁的姐姐。平时家里种着几亩地,农闲时,父亲就外出在钢材市场装卸货物,母亲则做一些零工。

崔世业生前是济南交通技术学院汽修专业的一名在校学生,还有半年毕业。他平时表现很优秀,是班里的团支书,深受同学喜欢。

济南交通技术学院一位负责人介绍,崔世业的事迹于24日深夜就在学校的QQ群里传开了。25日上午,学校六十多名师生赶到崔世业家里看望他的家人。这位负责人表示,“虽然他救人的方式、方法有些不恰当,没有意识到危险性,但是他在第一时间想着去救人,并且奋不顾身、毫无顾虑,这种精神学校非常提倡和赞同,我们非常惋惜失去这样一位好学生。”

同时,《章丘救人小英雄连救两人,却终止了自己19岁生命》一文和崔世业舍身救人的事迹在网络上广泛转发,素不相识的同龄人痛惜他的离开。

有网友写道:“章丘绣惠镇的小英雄崔世业牵挂了无数人的心……你纵身,那一跃,不为来生,只为挽救另一个生命;你纵身,那一跃,浪起了一朵莲花,那是你最美的心灵;你纵身,那一跃,没有归途,却留下了太多;你纵身,那一跃,遗失了肉身,却换来最高尚的灵魂;点一盏心灯,颂你最高尚的灵魂,英雄一路走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